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会】陶方启在政协开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9 08:38

陶方启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9年1月8日)

陶方启

陶方启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作重要讲话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宣城发展来说,过程不平凡,成绩不简单。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抓转型促创新,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经济总量跨越两个百亿台阶;我们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和G60科创走廊成员,与沪苏浙互动融合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年度脱贫任务如期完成,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有力有序打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歼灭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认真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市上下用辛勤和汗水谱写了宣城发展新篇章。

成绩属于每一位奋斗者,其中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省政协“三心两进一流”要求,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深化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强化自身建设,开创了政协工作守正出新、政协事业向上向好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我们不能为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更不能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有丝毫懈怠,必须风雨兼程、再接再厉”。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四届六次和七次全会,发出了“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动员令,对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新的一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与全市人民一道,以沪苏浙为标杆,以争当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用心履职、奋发作为、真拼实干,在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写好“政协篇章”、留下“政协印迹”。

一要牢牢固守圆心,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上体现更强定力。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和省、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要聚力服务中心,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更大作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是解决宣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的根本之策。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总抓手,紧紧围绕“转变作风、真拼实干”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积极承担起专门协商机构重任,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聚焦工业强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出谋划策,协商多建言、监督讲诤言,力求所提出的批评一针见血,所提出的建议一语中的,“参”在先,“谋”在前,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办成大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三要广泛汇聚同心,在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共识上发挥更多作用。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宣城的发展,每一份力量都十分珍贵。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把增进思想共识作为重大任务,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要广泛凝聚人心。坚持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做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发挥好政协的宣传引导、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作用,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要广泛凝聚共识。多做凝心聚力的事,多说提气鼓劲的话,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利益格局调整问题,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不断巩固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要广泛凝聚力量。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联系沟通,积极穿针引线、广泛牵线搭桥,努力团结更多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四要始终不忘初心,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现更高标准。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树立一线思维、一线标准、一线状态,以改革精神、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全面增强履职本领,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各级政协党组要切实强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引导委员既要政治过硬,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又要本领过硬,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争当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履职尽责的实干家、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更加自觉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加强政治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吸纳参政议政成果,努力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风雨同舟、万众一心,大家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