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对标沪苏浙 发展再提质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发表时间:12-31 12:31

前不久,宣城智谷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佺在家门口捧回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新公司营业执照,这是宣城市在全国率先发出的首张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标志着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全面投入运行。今年以来,宣城市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围绕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建设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为总抓手,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

宣城市是我省唯一同时与江苏、浙江毗邻的省辖市。今年6月1日,该市成功跻身G60科创走廊,与沪苏浙互动融合、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与苏浙周边发展落差依然存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宣城发展处在追赶崛起的重要机遇“窗口期”。宣城市今年8月底、9月初先后派出两个调研组分赴苏浙两省5市7县(区)学习考察,深入了解周边市县发展情况、发展趋势、政策环境,形成高质量的考察报告。同时,在全市范围内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主题,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找差距、明目标、定措施。 11月20日,宣城市委召开四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对标苏浙沪、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7个配套文件,着力推进思想观念、工业强市、招商增效、开发园区、开放合作等“十个对标提升”,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区域合作高水平、城乡面貌高颜值、政务服务高效能、人民生活高品质。

为了推动与沪苏浙地区观念、体制、交通等各方面的对接,继2017年选派55名中青年干部到沪苏浙地区挂职后,今年5月下旬,宣城市25名市直综合经济部门副职、各开发区负责人和乡镇党政正职,再次启程前往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同时,根据6月1日签署的《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协调推进宁宣杭高速高淳段、临安段,扬绩高速溧阳段3条省际“断头路”建设,力争早日并网运行。此外,该市把沪苏浙作为招商引资主战场,通过园区共建、精准招商和产业协同,加快构建与沪苏浙高端产业配套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互补协调的发展格局。今年前三季度,新引进省外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62个,其中来自沪苏浙的项目211个。

东向发展再提速、质效再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宣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好于预期,全市生产总值959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位列全省第5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3.5%,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居全省第3位。

·记者点评·

宣城市与沪苏浙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多年来始终坚持“东向发展”战略,力争“目标向东看,步子靠东迈,身子朝东挤,位次向东排”,成效明显。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宣城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出真招、求实效,坚持高水平、宽领域、深层次对标沪苏浙,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