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争当排头兵】弘扬好人精神 为争当排头兵凝聚力量
来源: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 作者: 发表时间:12-28 09:27

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支撑,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力量引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20年选树各级好人,截至目前,共选树宣城好人2308名、安徽好人226名、中国好人58名,共产生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名、安徽省道德模范19名、宣城市道德模范84名,涌现出王直、官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道德楷模。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市评选出宣城好人117名,安徽好人8名,中国好人3名。一件件凡人善举,一桩桩感人事迹,点亮道德星空,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一道靓丽风景线。但必须清楚地看到,目前还存在好人评选工作重视不够、群众参与不高、好人作用发挥不足、中国好人当选不多等问题。我市作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始终突出思想道德建设这条主线,大力弘扬好人精神,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凝聚力量。

弘扬好人精神,必须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夯实好人群众性基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精神品质,是当代国人道德风貌的写照。推荐评议身边好人,就是要让全社会感受到好人就在身边,模范就在眼前,做的都是“身边事”,好人可亲、可敬、可学。身边好人的群众性,决定了我们必须从最基层发动,坚持在网格、社区(村)、街道(乡镇)、县(市区)、市级五个层面,从下至上,逐级推荐,全面完善五级好人推选机制。只有这样,“好人”才能让人信服,才能发挥道德威信,潜移默化影响改变其他人,凝聚起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同时,要广泛发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力量,在宣传指数和好人事迹挖掘上下狠功夫,提升好人质量,争取我市当选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有新突破。

弘扬好人精神,必须着力推动“好人成名人”,发挥好人社会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每一位好人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份坚持都是美德的传承,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可触可感的丰富内涵。要充分发挥群众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必须让好人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身边普普通通的好人“小人物”走上“大舞台”,“小故事”搬上“大荧幕”,好人被大众熟知。今年我市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好人交流活动,收到良好效果。通过关爱帮扶、精神褒奖等系列举措,让好人享受名人礼遇;通过加强好人管理,提高好人自律自强意识,让好人承担名人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好人才能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成为社会文明最耀眼的“明星”,成为广大市民心中的“标杆”。

弘扬好人精神,必须社会合力共进,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道德是立邦之本,文明是强盛之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虽然顺利创成,但创建速度的背后,凸显的是社会文明风尚、市民素质提升等工作短板。大力弘扬好人精神,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高度重视,共同努力,形成氛围。要重视家庭,注重家教,传承孝老爱亲的好家风;要心怀善念,关爱他人,以助人为人生乐趣;要满身正气,面对危难、面对邪恶时见义勇为;要表里如一,信守承诺,与人交往诚实守信;要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为新时代各项工作敬业奉献。倘若好人精神能够蔚然成风,那各行各业就会典型辈出、英模辈出,全社会就会形成强大的前进动力。有了这种力量,对标沪苏浙,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 汪珊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