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大力发展景观休闲农业 助力旅游扶贫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6 10:41

宣城新闻网讯 宣城市农业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发展日趋火爆,大力发展景观农业和休闲体验农业是结合本地资源禀赋,推动农业发展、助力旅游扶贫的重要途径。

政府强力推动,发展环境优化。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以经营美丽乡村的理念,重点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事体验、养生养老等新产业”,并在体制机制、规划引领、用地保障、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同时,市政府制定了《宣城市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出台了《宣城市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和《宣城市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扶持政策》,每年落实2000万元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发展。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相继出台支持政策。

资源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宣城市地处皖南山区,地形多变,生态环境极为优越,特色农副产品十分丰富,另外宣城市紧邻长三角,具有承接长三角旅游市场溢出效应的地缘优势,近年来宣城乡村旅游市场日趋火爆,截至9月, 2018年宣城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754.97万人次,同比增长21.45%,位列全省第2。实现旅游总收入233.12亿元,同比增长24.88%,位列全省第3。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据统计,其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的贡献率在60%以上,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已成为全市旅游接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地脱贫攻坚的亮点之一。

各地热情高涨,发展势头喜人。随着市场需求不断走强及“农业+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各地发展景观农业和休闲体验农业的热情不断高涨,目前,宣城市7个县市区均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其中宁国市、绩溪县、泾县为国家级示范县,已创成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8个(其中国家级5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创建五星级园区4个、四星级园区2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省级以上休闲农业精品线路3条,其中“山水诗乡,多彩宣城,休闲养生度假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曾被评为全国十大精品线路。

基层积极探索,发展经验迭出。为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各县市区积极探索景观农业和休闲体验农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取得了一些可以借鉴和推广的成功经验。泾县自2014年起启动实施景观农田建设,制定了《泾县生态景观农业发展实施办法》,坚持“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协同发展”的理念,重点打造泾川镇狮子山景观种植带、桃花潭景区景观种植带、云岭景区景观种植带、榔桥黄田景区景观种植带、汀溪乡九里云海景观种植带、蔡村方村景观种植带等6大景观农业旅游带。县财政对重点区域内的农田种植实施主体按每亩300—1000元的标准进行以奖代补。另外,宣州区、郎溪县通过稻渔综合种养,发展稻田摸鱼、赏荷采莲、垂钓泛舟等休闲体验活动。广德县通过景观苗木、林果种植,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花海游园等休闲娱乐项目。宁国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提高农业效率的同时积极探索科普研学旅游。绩溪县家朋乡尚村通过油菜花、荷花、葵花等花卉农作物种植,大力营造梯田花海景观。旌德县通过鼓励灵芝栽培积极发展健康养生旅游。(马骏 市旅发委)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