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好农村路·我的路”最美故事]风雪路上的守卫者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晓伟 发表时间:11-22 10:39

风雪路上的守卫者

——记广德县公路管理局乡村公路科科员罗成军事迹

作者:朱晓伟


罗成军,公路局乡村公路科科员,一位普普通通的公路人,为人热情、乐于助人,1991年参加工作,从事公路养护、建设管理工作27年,是一位对公路有着深厚情感的老公路。公路这个职业是一个艰苦的职业,从事过的人都知道,夏战三伏,冬战三九,越是天气恶劣越是要在路上。

2018年1月24日至28日,广德县连续4天普降大到暴雪,积雪深度达25厘米,道路结冰易滑,山区公路尤为严重,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在局领导的统一组织下,罗成军和他所在的班组,负责该县南部山区5条线路60多公里的山路。25日上午清晨,当人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酣睡的时候,罗成军所在班组就已奔赴抗雪救援第一线,在卢建路, 山区道路蜿蜒曲折,临崖临水,陡坡急弯路段比比皆是,做为一名老公路,罗成军率先拿起了铁锹冲在了最前面,开始了对沿线弯道、陡坡和主要路口的铲雪除冰、疏导交通的工作,一天下来,身上的衣服不知湿了多少次,干了多少回。11时,K10+300米上坡路段,一辆小轿车因雪侧滑在路边的边沟里,司机焦急地在原地转圈,这时,正在除雪的罗成军看到后,带领几名同志主动上前救援,大家喊着号子,齐心协力使劲往路上抬,过程中因坡面打滑罗成军狠狠地摔了一跤,他这手一滑,车子不仅回到了原处而且还有往后溜坡的危险,这一刹那,他已顾不得疼痛,站稳脚跟,用手死死顶住车门,车子稳住了,他又喊起了号子,齐心协力将车抬出了边沟,推到了坡顶。司机竖起了大拇哥连声道谢“感谢公路人”。

暴雪在不停地下着,罗成军所在的班组还在不停地战斗着。风雪中,他们辗转5条线路60多公里,挥动着铁锹扬起雪铲,来回穿梭在扫雪除冰的山路上,明明是刚刚铲过,转身就被大雪盖上,虽是身心疲惫,但也不敢停下,每天重复这同样的工作。4天来,每天在路上战斗16个小时以上。见到受困车辆,他就带领班组人员帮助车辆排除险情,他们一边清雪除冰,一边抛撒防滑材料,一边帮助推动车辆前行。他们也记不得推过多少次小轿车、扶过多少次电瓶车了。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感动了无数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

建平垱位于卢建路最顶端,公路沿山而建蜿蜒而上,路边悬崖最深处有80余米,路面早已被皑皑白雪覆盖上厚厚的一层棉被,积雪深度达到50厘米往上,谁也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沟,公交车中断,车辆不敢出行,四天来人们只能步行7、8公里山路到山下集市购买生活物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面对山上的人下不来,山下的人回不去,罗成军心里非常着急,他们担负保通的工作,不能因为山高路险不去吧,打定主意他主动请缨带领铲车上山除雪,面对危险他从不退缩,不顾自身安危在铲车前面为铲车探路排险,在没有边界的路上他深一脚浅一脚,不知道摔倒了多少回,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积雪清除了路面打通了,他和铲车同事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山顶的村民张伯见到他们前来救援,高兴的说到:“感谢政府、感谢党”,随后又问他“这么险的路,你不怕吗”,他微笑着回答到“我是老公路了,我不怕”。

一场大雪降了温,一场救援暖了心,在公路救援的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向罗成军这样有责任有担当,心系公路,心系群众的公路人,他们在自然灾害面前从不低头,从不退缩,从不放弃,为群众的安全出行贡献智慧,挥洒汗水,诠释了农村公路人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