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好农村路·我的路”最美故事] 琴溪镇旵山村的“希望之路”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俞勇 发表时间:11-21 16:25

琴溪镇旵山村的“希望之路”

作者:俞勇

泾县“五大会战”摄影展作品——旵山公路

对于偏远山区农村来说,“有路,才有希望”,农村道路的建设,是国家最重视的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我县农村道路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一条条平坦整洁的农村公路,连同了“外面的世界”,助推了村镇经济的发展。琴溪镇旵山村兰旵路自建设完工以来,给原来闭塞的山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

农村路建设可以加强城乡联系和沟通,促进农民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搞活农产品流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旵山村是林业大村,村民收入大部分来自山上的毛竹。由于山路不通,山上的毛竹很难运下来。过去砍1担毛竹只能卖到30元左右,除去工人砍伐加驮运每担工资25元,一担毛竹仅得5元左右的利润。而林农砍伐山顶的毛竹工价更高,根本没利润。于是修一条通往山顶的道路成了旵山村村民的最大愿望。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一条贯穿旵山林区长约20公里的盘山公路修通了,圆了广大林农的修路梦。路通了,不仅给林农提供了便利,更是让竹制品加工企业迎来了春天。旵山脚下的毛竹加工厂与旵山老学校扫把厂的负责人们告诉记者,路没开通之前原材料运输全靠人工,成本高、效率低、产能少,全厂基本上产生不了更多效益。而自路开通后,产能变大了,需要的工人也就多了。不仅让村中年纪大的老人有了活干,同时也解决贫困户的困难。

在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中,建好农村公路必不可少。旵山作为泾县八大名景之一,“日出山上,日光照耀”旵山名称由来。古有旵山夕照,今有旵山日出。几年前,到旵山景区并没有路,面对层峦耸翠的风景,游客只能望而兴叹。而今随着连接山顶的道路畅通,越来越多游客迎着晨曦驾车行驶于村道,驾至山顶观看那红日跃起,仰头来感受日出带来的美好。现在的旵山公路两侧万亩竹海碧波荡漾,平坦整洁的道路两旁村舍干净有序,房前屋后满目绿意,竹篱笆围起一个个颇具特色的乡村“竹文化”。

如今,一条玉带般崭新道路环绕在村组田野之间,行人车辆出行通畅,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