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产业扶贫引来“活水源”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9 09:25

脱贫攻坚,强化“造血”功能,产业是支撑。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着眼于补齐扶贫短板,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户户有增收项目、村村有主导产业、乡镇有特色基地”的扶贫格局,引来了产业扶贫“活水”。

该区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整合、项目驱动等方式鼓励园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就业或发展产业,建立完善“N+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园区+基地+贫困户”、“联合体+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等多种合作方式。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5个家禽产业扶贫基地和8个稻渔综合种养扶贫基地,贫困村依托主导产业建成13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打造了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园、杨柳宣城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洪林万亩稻渔扶贫示范区等3个产业扶贫示范带。

探索“稻渔种养+精准扶贫”特色创新模式,开辟脱贫致富新路径。该区利用稻渔综合种养和家禽养殖等特色种养优势,着力打造“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长效产业脱贫机制。先后出台《精准扶贫产业到户项目实施办法》和《稻渔综合种养扶贫实施办法》,推出涵盖稻渔综合种养、家禽、蔬菜、茶叶、水产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共涉及16个农业品种的扶贫“菜单”,让贫困户“看单点菜”,引导贫困户发展高效特色产业,提高贫困户单产经济效益。今年以来,宣州区共落实六批特色种养业产业到户项目,涉及贫困户14002户,到户补助资金2736.4万元,其中自营发展贫困户7300户,经营主体带动10662户,园区带动增收的贫困户1784户。认定了贫困村“一村一品”达标村 7个、“主导产业”达标村6个,贫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认定15个。

位于洪林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宣城市念念虾稻轮作专业合作社,致力于虾稻综合种养技术的探索和推广,合作社现发展社员87余人,带动农户300户,已建成了4500亩的虾稻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今年,宣城市念念虾稻轮作专业合作社先后与洪林镇200户贫困户签订了《扶贫户户贷资金入股稻虾轮作产业扶贫协议》,贫困户自愿带资入股,合作社兜底分红的原则,实现风险共担、互利共赢。同时,合作社还帮助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务工。

探索构建“公司+ 基地+贫困户”示范带动模式,强化脱贫攻坚新举措。资产总额4.6亿元的安徽华卫集团,是全国黄羽肉鸡行业二十强。今年安徽华卫集团联结皖南农村商业银行、贫困户三方开展产业金融扶贫。由贫困户将扶贫贷款交给华卫公司经营肉鸡基地笼养改造升级,华卫公司除了给贫困户贷款资金总额6%的固定年收益外,笼养基地每出栏1只鸡公司提取0.08元纳入扶贫基金,作为贷款贫困户的二次分红。首批对接寒亭、周王、水阳、朱桥等8个乡镇办事处662户贫困户,共落实扶贫贷款1969万元,投入笼养基地改造,华卫集团发放扶贫资金142万元,人均达2142元。

家住宣州区洪林镇施村陈章春贫困户,一家四口人,只有2.53亩的耕地,女儿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吃药控制,儿子还在上学,主要收入依靠在家附近打临工的收入和低保金来维持生活,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在帮扶干部的多方协调下,陈章春和宣城和超禽业工贸有限公司签订了肉鸡养殖协议。由和超禽业工贸有限公司提供鸡苗、饲料、兽药以及养殖的技术,陈章春只需要负责养殖,待鸡苗长成肉鸡后,以签约的价格再出售给和超禽业工贸有限公司。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陈章春的标准化养殖场已实现年出栏成品肉鸡16万羽,利润达15万元。(宋本金 罗德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