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美丽乡村 惠风和畅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11-16 09:48

宣城新闻网讯 近几年来,广德县坚决贯彻“工业强县、生态立县”的战略决策,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大力实行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一座座美丽乡村犹如天堂散落在广德各个乡镇。

整洁的环境、宽敞的街道、高擎的路灯、秀美的风景、淳朴的民风……深秋时节,走进广德县柏垫镇美丽乡村月克冲村,一股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广德县柏垫镇月克冲村休憩亭。

“每次回来,感觉村里都有新变化,有时候真想一直待在家乡不走了。”一位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倚靠在休憩亭的围栏上说,每至深秋时节,风卷银杏满地黄,十分美丽,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整洁的村道旁,老人和孩子们在广场上悠闲地享受着春日里的阳光。

广德县柏垫镇美丽乡村月克冲村。

当下在广德,像月克冲这样的乡村比比皆是。近年来,广德县一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美丽乡村为指导,因地制宜推进中心村建设、集镇整治等工作,充分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产业优势、人文历史,尽可能保留村庄原始风貌,让山区有山区的风格、平原有平原的风韵,在特色优势上做强做大。

因地制宜,优化布局引领

“美丽乡村怎么建,规划是关键。无论是美丽集镇还是美丽乡村,该县的规划始终强调和做到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充分体现文化传承、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做到了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体现出特色,避免‘千村一面’,实现‘各美其美’。”谈及美丽乡村建设时,广德县新农办主任刘绍珣如是说。

今年以来,该县共投入2100余万元,编制完成了村庄布点规划、村庄规划、产业发展及中心建设等专项规划,先后建设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停车场等设施,大力推动乡村沿路绿化、围墙改造、电力亮化,积极建设接户纳污管道和污水处理终端设施等各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幅幅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的画卷跃然眼前。

整合资源,加强基础建设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统筹协调交通、建设、国土、文化、卫生、环保、农业、林业、水利等县级职能部门,确保政府公共资源向美丽集镇和中心村重点倾斜。坚持政府专项资金为引导、整合项目资金为重点、吸引社会自筹资金为补充,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投入机制,深入实施以“绿化、硬化、净化、亮化、美化、优化”为主要内容的镇村“六化”工程。“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的垃圾市场化治理模式已实现全覆盖。2011年以来,全县建成92个美丽乡村,累计投入资金3。87亿元。

完善制度,促成长效常态

“道路干净整洁,经营规范有序”是四合乡集镇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地处广德县南部的四合乡是典型的山区乡,拥有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截至2017年8月,该乡全面完成了集镇驻地建成区整治和中心村建设任务,一片片山花灿若云霞,一座座新民居高低错落,一个个生态庭院如诗如画。在这里,美丽乡村成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广德县四合乡集镇。

“三分建设,七分管护”,集镇整治如何保持常态,中心村庄如何长治久美一直是广德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探索的重点。经过几年时间的探索,该县相继出台了《广德县中心村庄长效管护办法》、《广德县集镇创建、“三线四边”、农村环境卫生考核细则》,积极推行“双月考评”工作制度,把督查、督导、评比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倒逼后进,督促先进,确保了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方向始终不偏、力度始终不减,取得了良好成效。创新试点“农村公共设施物业化管理”模式,以市场化方式建立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与环境卫生保洁的长效管理机制,将村庄卫生保洁、垃圾收集、绿化养护、路灯照明等纳入日常管理养护,确保美丽乡村管护长效常态。

重塑乡风,留存“乡愁”记忆

农村之美,不仅要美在环境、美在产业,更要美在村风、美在心灵。如何让逐步温饱不愁、走向小康的质朴村民,走上凝心聚力共建家园的良性发展之路,真正做到杜绝等靠要思想,实现农民的事情自己办、农民的家园自己建,是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值得思考的关键所在。

一系列群众性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十星清洁户”“五好文明家庭”“互敬互爱好夫妻”“和睦相处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评选活动已经成为村级标配;村村建起了文化广场、文化墙,开办了农家书屋,从区里请来广场舞教练,教授群众跳健身舞。每到傍晚,村部的大广场就成了婆婆姥姥、大叔阿姨的乐园,一曲接一曲,大家跳得不亦乐乎,其乐融融。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一个个“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生活甜美”的美丽乡村正逐步成为广德农村老百姓的口中佳话,托起了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