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深入推进农综改试点试验工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6 09:46

自2017年8月被列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区)”以来,宣州区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快字为先,紧紧围绕构建“四大机制”,着力打造“五种模式”,农综改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在新起点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制度样板。

园区带动型。宣州区试点试验乡镇均依托境内的两个农业科技园区——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宣城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无论在主导产业发展、土地集中流转,还是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性作用。目前,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已集中流转土地3.78万亩,集中流转率达94.1%,形成虾稻综合种养、生态果蔬采摘和农产品深加工为主体的产业业态,带动农民就业8000余人次,户均增收2万元;宣城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现已集中流转土地8000亩,集中流转率达70%以上,形成优质烟叶生产、出口蔬菜种植和特种作物栽培等为主体的产业业态,带动农民就业5000余人次,户均增收1.8万元。

项目引领型。宣州区按照“突出主业、做强实体、一村一品”的思路,因村制宜、分类施策,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了一批农综改项目,较好地发挥了项目的酵母作用和撬动效应。洪林镇棋盘村围绕强村富民、加快发展这一目标,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运用综改资金,吸引社会资金,一产方面从事虾稻综合种养面积达8000亩,二产方面与中国好粮油合作从事虾稻米深加工,三产方面占地2000平方米的龙虾馆在建,火龙果采摘园项目建成应市;杨柳镇兴洋村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之路,依托凯兴食品企业,新增绿色蔬菜出口基地500亩,兴建一座库容量达500吨的冷库,企业发展后劲十足。其他各村也分别立足村情实际,实施了经果林栽培、茶叶精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电商小镇等项目。据统计,去年以来,两个试点试验乡镇13个村共实施农综改项目110个,目前已完工75个,在建25个,累计投入综改资金5500万元,吸引社会资金6978万元,统筹整合其他财政资金1.04亿元。

科技驱动型。在推进试点试验过程中,宣州区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为推深做实农综改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坐落在宣城现代农业科创园区境内的沪皖高科技示范园、长三角特种作物研究院、安徽明美蓝莓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中烟集团植树香料萃取基地等都云集了一批科创团队和高智人才,常年驻点科研的博士生、硕士研究生达12人。目前,已在科创园内建立了植物组培中心和实验基地,主攻金线莲栽培技术和太子参脱毒技术,开发出30个新技术新品种。洪林镇政府、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已与上海海洋大学签订产学研三方合作协议,致力于稻渔综合种养研究示范基地建设,培养更多的实用型、技术型人才。

生态富民型。宣州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三大革命”和土地增减挂工作,全力打造生产发展型、生态宜居型和环境整洁型村庄,实现由“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洪林镇鸽子山村营盘村民组依山傍水、生态优美、交通便捷,通过内引外联,镇政府与浙江天路公司达成协议,采取农户出租、合作经营和自主经营方式,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目前各项设施正在加速建设。杨柳镇新龙村敬忠中心村借助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完成了道路“白改黑”,新建了农民公园,配套了污水处理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个体工商户李冬晓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墨安居”高端民宿,生意兴旺,宾客盈门。通过自主投、招商引和合力建方式,试点试验区域内共有墨安居、金漪园、天龙湖农庄等20多家农家乐和餐饮旅馆,带富了一批百姓。

管理创新型。在实施农综改过程中,宣州区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有效方式,深入推进“党建+”工程,着力构建乡村治理智慧大平台,推动乡镇政府从“善政”向“善治”转变。杨柳镇通过实施党建“1+1”“1+10+50”和党小组“632”工程,全面锻造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主心骨”,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洪林镇和移动公司宣城分公司合作,打造了集综合指挥、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综合执法和党建于一体的智慧大平台,进一步提升行政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目前,该镇乡村治理智慧大平台已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即将投入使用。

(汪传明《今日宣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