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退休教师姜涛峰缴纳特殊党费受赞誉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孝龙 江来国 发表时间:10-23 11:19

图为中组部开具的党费收据

宣城新闻网讯 近日,宣城市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退休教师、共产党员姜涛峰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央组织部颁发的自愿多交党费收据。这事儿,在绩溪县教育系统传为美谈。

1947年出生的姜涛峰,是1974年入党的老党员。他苦守民师28年,一人坚守乡村学校34年。34年里,姜涛峰既当校长,又当老师;既是保育员,又是修理工。在长期的复式教学中,姜涛峰默默地探寻和总结着适合自己复式教学的模式。他用小石子演译“乌鸦喝水”、“曹冲称象”;他用小木棒摆人、摆物、摆场景,引导学生写作文;他把最大的数、最小的数以及多位数的加减法等知识,揉在一起自制成教具“双轨列车器”……近百件融德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自制教具,形成了“集中训练,强化读写,灵活多样,各个击破”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课堂学习的效率,还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

34年里,他任教年级和学科的成绩,在县镇统测中,始终名列前茅,让一个不足200人口的贫困小山村,就有9人先后被北京理工、安徽大学、浙江中医等本科大学录取。而每当喜讯传来,他总会买来笔记本,在扉页处写上勉励的话语送给自己教过的学生。

姜涛峰生活朴素,不图名利。课余时间,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时间久了,大家一有啥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邻里有了纠纷,请他去调解;张家来了书信,要他去读写。他还义务为学生和乡亲们理发。

退休后,他常到学校举办革命理想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讲座;他热心公益事业,在当地为乡亲提供各种帮扶,并带头向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灾区献爱心;在乡村振兴中,他带头讲文明,树新风,主动担任义务宣传员,帮助村干部做了大量工作。2011年被评为“宣城好人”,2017年在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等部门举办的“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活动中,姜涛峰选送的家训被评为优秀家训。

今年3月27日,姜涛峰带着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文章,来到绩溪县教体局,陈述了自愿上交特殊党费的理由,把1000元现金郑重地交到教体局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手中。

姜涛峰在自述信中说,“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自愿交纳党费1000元。……”字里行间表达的是一位退休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信仰的坚守。

“理想岂能半途废,志向甘愿一生正”。这是姜涛峰老师自己撰写的座右铭。他就是用自己平实的脚步和寻常的身影,诠释着心中的信念,书写着不悔的人生。( 朱孝龙 江来国 )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