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对标沪苏浙 争当排头兵] 南京江宁:"预审代办"让项目审批加速度
来源:宣城新闻联播 作者:洪功兵 司玮 马燕君 王晴 发表时间:10-18 11:10


宣城新闻网讯  针对行政审批效率不高这个痛点,南京市江宁区创新审批模式,实行预审代办制度,让行政审批从原先的变“接力赛”变为“齐步跑”,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翔名集成应用元件(南京)有限公司是台湾一家上市公司。2017年10月,这家公司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签定投资协议。为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让企业能够尽快建成投产,江宁经开区确定代办员黄婷为这家公司提供从立项到竣工五个阶段中所有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服务。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代办员黄婷:我们帮助企业制定开工计划,项目进行到哪个阶段,会提前告知所需要的全部材料。企业填报后,先进行预审,提高一次性通过率。在规划方案、施工图审查方面,如遇到困难,我们会牵头组织相关专业部门召开协调会,共同解决问题,保证项目顺利开工。

翔名集成应用元件(南京)有限公司洪洵告诉记者,原来是土地证办理完成之后,才能办方案和规划许可,包括图纸审查等。因为有了模拟审批,可以在办土地证的同时,同步办理规划工程许可证,这样就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

审批事项服务提前,同步模拟审批,专门的代办员提供全程审批事项服务,这些举措,为企业节省了时间,业节省了人力。

为破解行政审批时间长、环节多、程序繁问题, 2016年,江宁区实行预审代办制,成立代办服务中心,为每个重点项目确定一名代办员,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为企业全程提供代办服务。项目涉及的职能部门主动提前介入,事项平行推进; “一窗受理、要素共享、交叉审批”,对项目实施预审代办;整合审批流程,建设项目预审代办网上系统,共享审批数据资源,实时跟踪项目办理,动态监督审批效能,聚合审批服务资源,推动“并联”审批,缩短审批时间。依托政务中心实体平台和预审代办系统虚拟平台,将13个审批部门紧密连接,打造从业务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全链条的预审代办“网上办事大厅”, 变业主“往返跑”为“网上办”。

截止今年9月底,江宁区累计纳入预审代办制项目共148个,总投资1371.88亿元,培养了专业化全科代办员32人的队伍,组建了包括各审批部门、街道园区在内70人的企业服务团队。预审代办制改革实施以来,江宁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8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043亿元、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97亿元、增长7.1%,开办企业数量9482户、增长22.54%。

【编后语】江宁区的探索,真正是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其实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我市也一直在不断努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举措已经迈开步伐。江宁区的预审代办制这一创新举措切中痛点要害,政府职能部门早服务、多服务,换来企业的少跑路,快审批,值得我们进一步更新服务观念,真正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