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新闻] 留守老人不慎落水 细心村干及时相救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夏忠羽 发表时间:10-10 17:31

宣城新闻网讯 “昨天多亏李主任及时发现相救,不然我母亲肯定是落难了。”9月27日一大早,郎溪县凌笪乡双庙村的村民史小安拉着妇联主任李传琴的手,不住地道谢。原来,就在前一天,史小安的母亲不慎落水,被李传琴和村邻一起成功地救起。

李传琴是郎溪县凌笪乡双庙村的妇联主任兼计生专干, 9月26日下午,她准备趁着国庆节前流动人口返乡的机会,到村民组开展走访,顺便给村里的慢性病人开展健康服务。她和村医赵迎华一起来到魏村,给村里的计划生育特扶老人测量了血压后,就独自留在村里和外出务工返乡的村民聊天,掌握一些信息,便于以后工作联系。在村口的一户人家门口,李传琴发现一个叫孔祥美的留守老人没有精神,气色也不好,就上前和她攀谈。当得知老人最近在高淳看病才回家,还经常有头晕的症状时,李传琴就叫老人多休息,最好叫子女回家来照顾。叮嘱了一番后,李传琴骑上电瓶车准备回村部,刚走出村子,李传琴突然想到,老人经常发头晕,她的家门口就是一个新修的大水塘,如果老人在塘边头晕发作,那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李传琴赶紧掉转头往村里走,一进村口,李传琴就隐约听见有人咳嗽,她叫了几声“大妈”,没人答应,“不好,老人家肯定是掉水里了。”李传琴放下电瓶车,飞快地跑到塘埂上,远远便看见塘埂边一个小菜园里站着一只塑料桶,一只塑料水瓢飘在水塘中。李传琴跑到水塘边,见孔祥美老人果然仰面躺在水塘中的水草上,一只手死死揪住靠近岸边的水草,这才没有滑向深水区。因为呛了几口水,老人不住地咳嗽。看到这个情景,李传琴一边大声呼救,一边伸手拉住老人的手,因为老人自己无法用力,李传琴一只手抓住岸边的树桩,一只手用力把老人往上拉,怎么用力都拉不上来。这时,附近的村民听到呼救声,赶来帮忙,终于把老人从水塘里救上岸。因为急着回村部有事,李传琴叮嘱几位村邻把老人送回家,给她洗个热水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因为处理的及时,79岁的孔祥美老人安然无恙。

原来,孔祥美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前段时间生病去医院,医生开了安定,回来吃药时她把一天一粒的医嘱当成了一天三粒,吃了药后,她一天到晚都晕乎乎的。26号傍晚,她一个人到菜园子浇菜水,因为头晕落入水塘,幸好遇到细心的李传琴才化险为夷。事后,村民们都夸赞李传琴是个有心的人。面对村民的赞扬,李传琴腼腆地说:“这是小事情,也是我应该做的。”(夏忠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