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工商质监局发布国庆中秋“两节” 消费警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0 11:07

在中秋和国庆即将来临之际,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节日,宣城市工商质监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安全、科学、理性消费,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理性对待促销

一是理性参加促销活动,避免冲动消费。“两节”期间商场、超市打折促销活动集中,消费者要理性对待,考虑清楚是否真正需要促销商品或服务,不要因一时冲动或轻信商家宣传,把一些实用性不大、过时或低端技术产品带回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二是认真审视促销条款,谨防“折扣”陷阱。对于商家推出的各种促销活动,要看清问清活动内容、期限、范围承诺,提防少数商家“先升后降”虚假打折的促销手段,谨防打折、返券、赠送等各种“折扣”陷阱。降价商品享有同正常商品一样的售后服务保障,要警惕商家以“降价商品不许退换”为借口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仔细查验商品证书,切忌只问价格。购买商品时要查看产品是否有相关的合格证书及售后服务保修承诺,不能一味追求低廉的价格而忽视产品质量。

——谨防餐饮“陷阱”

一是注意饮食安全,选择安全菜肴,注意餐饮用具卫生。选择证照齐全、诚信度高的餐饮场所,慎重选择网站团购、定餐商家,理性购买打折菜肴、特价菜肴,谨防餐饮消费陷阱。

二是聚会用餐不要口头预定,尽量能书面形式预定宴席,约定好用餐时间、时限,菜品名称、用料、重量、数量和消费价格,支付定金要留有凭证。

三是支付用餐费用时应核对菜单和账单,查看有无虚假打折、暗中提价等问题,无疑义后再付款。同时,要索取发票和相关凭证,以备发生消费纠纷、食品安全问题时,作为消费维权的重要证据。

——安全外出旅游

一是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要查看旅行社是否具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这些证件是否年检合格。

二是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明确约定旅游路线、游览的景点、日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工具等事项。尤其是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比如旅游广告宣传的优惠条款、口头承诺等内容,一定要写入合同。

三是理性维权。在旅游过程中发现自己权益受损,遇到消费纠纷时,消费者不要有过激行为,以免发生意外。应当保存好购买商品或服务的凭证,及时与旅行社或商家协商解决,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可以拨打旅游监督部门12301电话或者工商部门12315电话进行投诉。

市工商质监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