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化提速发展之路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5 10:35

央广网宣城9月14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 通讯员 甘德林)近日,第21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幕,本次农洽会以“创新、绿色、开放、共赢”为主题,绿色食品展区是组委会打造的重点和亮点,来自宣城市的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云岭”牌原味锅巴、安徽省旌德县辉煌粮油有限公司“旌玉屏”牌粳米和安徽省青草湖有限公司“青草湖”牌黄酒3个绿色食品荣获大会优质产品称号。这是宣城市大力培育壮大农业新主体新产业新品牌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宣城市农业工作亮出成绩单:农产品加工值445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44家,规上农产品加工值增幅7.5%左右。宣城已经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化提速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宣城市始终把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在加快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上下足功夫。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宣城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55家,其中省级以上98家,国家级6家,处于全省领先行列;家庭农场总数6919个;农民合作社总数3410家。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37家,其中省示范联合体33个。

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建设是关键。宣城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宣城已创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5个,国家级13个。值得一提的是,宣城市“三品一标”产品总量达到415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26个、绿色食品149个、有机食品12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3个、安徽名牌农产品40个,拥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

与此同时,宣城市抓好各类农业园区建设,重点推进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向园区集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去年,全市省级以上各类农业园区15个,农业总产值达80.81亿元,同比增长4%;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442.48亿元,同比增长9.45%;其中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73.02亿元、食品加工业产值98.85亿元,分别增长4.82%、6%。

现如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已成为宣城市农业产业化提速发展的“助力剂”。宣城境内的七个县市区均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其中宁国、绩溪、泾县为国家级示范县。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8个,其中国家级5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创建四星级园区22个,五星级园区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省级以上休闲农业精品线路3条,其中国家级休闲农业精品线路1条。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宣城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2248个,增长10.8%;乡村旅游接待量1017.5万人,增长16.7%;营业收入42.94亿元,增长9%。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