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五抓并举”打造移风易俗示范样本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4 08:44

2018年以来,宣城市宣州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推进移风易俗,在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厚养薄葬、破除陈规陋习等方面取得实效,把人情重负贬下去,把乡风文明树起来,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文明新风。

抓责任压实

宣州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落实省市关于移风易俗要求的具体措施。成立宣传、公安等多部门的联席会议小组,制发《开展移风易俗实施意见》、《督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进一步加强全区殡葬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多次召开移风易俗工作调度会、推进会。以任务、责任、时限、效果编排《月度工作清单》。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宣州区党建大督查内容,纳入街道创建双月考核和乡镇创建季度考核分值。

移风易俗“万人大签名”活动 

抓全员发动

多载体、多形式营造立体大宣传格局。开展“四个一万”活动:一是宣传进万家。依托联点共建、干部入户和“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分发倡议书、“移风易俗四字诀”。目前,宣州区已有2200余名干部入户发放倡议书等28000余份。二是万名党员干部承诺。目前该区已有1300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该承诺活动正向宣州区村社区延伸,力争做到所有党员干部全覆盖。三是万块宣传栏展示。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1万块,目前已展示4300余块。同时利用文化墙、户外LED等设置因地制宜加大宣传。四是万人大签名。7月3日举行移风易俗“万人大签名”活动启动仪式。目前各地各单位共签名45000人。同时,该区还将移风易俗纳入新时代讲习所宣讲内容宣讲23场次,运用“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刊发移风易俗稿件60多篇,组织群众开展大讨论200余场次,组织开展宣州区“讲好家风、传好家训”宣讲活动18场次,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

移风易俗宣传

抓示范引领

出台《宣州区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指导意见》,要求宣州区党员干部“五带头”。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监管上,区文明办将其纳入各级文明单位和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区直工委将其纳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区妇联将其纳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的必备依据。开展新两委班子带头“倡导新风尚、树立新形象”活动;宣州区200多个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会长和成员由村“两委”成员、党员组成,并吸收有较高威望的同志担任。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自发人情减负。

提倡文明祭扫,设立临时集中焚烧点

抓重点落实

突出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上出亮点、有突破。坚持从简操办婚礼,倡导婚礼车队规模不超过8辆,婚礼宴席不超过10桌,菜金标准不超过1000元/桌,随礼金额不超过200元/人。针对中高考升学这一关键节点,狠刹“谢师宴”、“升学宴”。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出台奖补政策,花葬、树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安葬骨灰约600例。建立全覆盖惠民殡葬网络,构建城乡全覆盖的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减免政策,马山殡仪馆推动“互联网+殡葬”建设。26个城市社区均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清明冬至期间在小区统一设立祭祀区。

志愿者入户宣传 

抓试点扩面

精心指导各乡镇街道确定试点村(社区),组织制定“一约四会”,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目前,共确定移风易俗试点村(社区)28个,各乡镇街道共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45个。各试点村(社区)正积极组织群众开展讨论、征集意见,修订“一约四会”等组织并发挥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移风易俗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新乡贤”、“文明家庭”、“好人评选”等活动。城管、公安等部门人员组成督查组,重点整治小区内乱搭灵堂、随意烧纸等不文明行为。以试点起到“点燃一灯、照亮一片”的示范效应。(来源:宣城市宣州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