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融入长三角干部先行动 宣城选派干部赴沪浙挂职锻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8 10:50

融入长三角,首先是人的融入;对接沪苏浙,首要是人的对接。

继2017年选派55名中青年干部到沪苏浙地区挂职后,今年5月下旬,我市25名市直综合经济部门副职、各开发区负责人和乡镇党政正职,再次启程前往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

创新理念上的差距是最大的差距,创新发展上的短板是最大的短板。要实现与长三角地区等高对接、一体化发展,首先要全面对标沪苏浙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基于这一共识,选派干部到沪苏浙挂职,身临其境参与其改革发展,把挂职锻炼当成一次等高对接沪苏浙的看齐之旅,一次吸收借鉴先发地区经验的研学之旅,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提神之旅。

这更是一场“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的具体实践。带着市委“换得新头脑、练就真本领、展现好形象”的嘱托,三个多月的时间里,25名挂职干部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提升能力,为争当排头兵积累了经验、蓄积了动能。

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掌握了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政策之先、改革之先、发展之先,是制定新政策、开创新模式、取得新突破的前提。近100天的时间里,挂职干部置身于发达地区的发展热潮中,亲身体验发达地区的发展方式和思路,感受到了发达地区干部群众的工作节奏和创业激情,学习到了发达地区干部的先进理念和创新精神,领略到了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在松江,我们普遍感受到,时时刻刻、无处不在的是:赶超拼劲强烈、服务精细周到、工作高效快捷、推进工作有力、待人真诚热情、协作氛围浓厚。尤其是在处理一件件具体事情的过程中,体现出‘精于品质、忠于事业、有旗必夺、永争第一’的时代精神,使我们倍受感染。”挂职干部朱召京动情的说,“松江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最需要弥补和加强的功课。”

挂职干部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我们切身体会到,松江将更多的发展要素、社会资源始终聚焦在G60科创走廊建设与拓展上,聚焦工业和实体经济,助力‘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松江以更高站位共建共享面向长三角的新型科创区域,占据了区域发展的制高点。”挂职干部章荣龙认为,“现阶段,宣城与松江客观上存在差距,但差距也是潜力之所在。宣城发展不可能面面俱到,要素集成必须始终聚焦在制造业、聚焦在实体经济,不能放松、不能偏离、不能动摇。要抢抓我市加入G60科创走廊的战略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平湖市通过为企业量身打造保姆式服务,并通过保姆式服务提升政府与企业协同创新效率。”这是挂职干部何祖文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他滔滔不绝:当地为企业搭建所需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推进人才培养机制,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这种精细周到的服务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复制和推广。”

上海、嘉兴是党的一大会址和“红船精神”发源地。他们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社会发展,时时处处都融入了党建内涵。走进平湖市独山港镇野马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祥和安宁的美丽景象。这得益于该村一贯坚持党建引领美好乡村建设,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实现从养猪大村到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华丽蝶变。在此镇挂职的泾县黄村镇镇长沈毅林感受最深,“独山港镇的成功做法为黄村镇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全身心融入,一刻不懈怠,展现了宣城干部良好精神风貌

“沪浙的发展道路,就是我们今后要走之路;他们的经验做法,就是我们应该借鉴并尽快付诸的实践。我们要抓住这个难得机会,珍惜每一天,把他们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学到手。”

三个月的挂职工作,让挂职干部大开眼界:感受到发达地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见识了科技推动发展的力量,领略了思想解放的精神震撼。

“我在松江挂职,学习松江、思考宣城,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很多。最主要的有三点:一是聚焦G60科创走廊建设,始终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核心任务。二是聚焦创新驱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引领松江新飞跃。三是‘唯实唯干、克难奋进’松江精神,创造了‘科创、人文、生态’新松江理念。”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副主任钟良胜感慨地说。

三个月的时间里,每位挂职干部满怀激情地带着问题和思考投入工作,“忙碌”成了他们的常态。

8月6日那天,天刚蒙蒙亮,在松江九里亭街道挂职的干部王军就起床了。匆匆忙忙洗漱,再收拾检查一下资料,就出门赶乘公共汽车。8点30分,参加工作例会;1个小时后,到社区参加活动;13点30分,走访在沪安徽籍、宣城籍企业家,一直忙到晚上7点,才结束了忙碌的一天。

作为一名女性,挂职干部钟军华为了学深学透“松江经验”,克服诸多困难,每月只回来一次。三个月里,她跟着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跑遍了全区18个站所,做了大量的工作笔记,建立起宣城-松江工作群,加强两地工作互动交流,她说,“你们在宣城出题,我在松江找答案!”

在平湖市挂职的广德县杨滩乡党委书记向泽显最有感触的是,平湖市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工作法,加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构建了“家庭—网格—网格长—村(社区)—镇(街道)—市”五级便民服务网络,架起了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快速通道”。他表示,要把在挂职中学到的平湖市好做法灵活运用到今后工作实践中去。

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挂职干部先后组织15次集体专项考察,开展专题调研走访60余次,积极参加各类区域合作会议20余次,为在理论和政策层面实现我市与沪浙无缝对接打下基础。

挂职干部从身入到心入,完全融入挂职地工作和生活中。他们严格遵守挂职单位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廉政纪律,以高度负责、认真求实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真正做到“做事不做客”,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宣城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主动出击找线索,聚焦产业抓招商,一个8亿元的大项目成功落地了

挂职干部在用心学习锻炼的同时,积极走访企业,主动出击招商,掌握了很多有价值的招商线索,并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选商招商,洽谈对接,着力招大引强,主攻大项目、好项目,为招商引资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取得了可喜成绩。

让人感到振奋的是这样一组数据:达成区域合作协议3份,已签约引资项目26个,协议投资金额34.55亿元。其中,8亿元以上项目1个,2亿元以上项目3个;正在洽谈项目70个,意向投资金额59.89亿元。

这其中,投资最大的是吴江华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电梯曳引机和全套零部件研发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8亿元。

说起这个项目,挂职干部张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他得知华茂公司决定异地扩能这一重要信息后,他第一时间就赶到该公司,与公司负责人金海军面对面交流,详细介绍宣城的投资环境,并盛情邀请金海军一行来到了郎溪县经济开发区实地考察。经过深入考察,该企业很快作出投资决定。“企业生产经营执照,在一些地方要三个月才能办下来,在这里3个小时就办好了。这样高的工作效率、这样优质的服务,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和决心。”金海军对郎溪的投资环境赞不绝口。目前,该企业已开工建设,明年上半年即要建成投产。

通过挂职干部跟踪对接,一批项目将陆续落地。浙江民辉纺织织造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高端提花织造项目,于7月12日正式签约,落户郎溪县十字经济开发区,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见效,可年实现税收1500万元;上海壹亩田果蔬专业合作社与泾县海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000万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工包装、直供配送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浙江中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年产能8000万零部件铸造及生产项目,已在宁国核准登记;上海客商李晓明投资5000万香榧生态园项目,已签约落户旌德;嘉兴德兰纺织有新公司等四家企业投资3亿元建设高档机织、针织纺织品项目,已完成注册,落户绩溪县经济技术开发区……

“组织上派我们出来挂职,目的就是帮助我们提升方方面面的能力。我们抓住这个机会,多走访企业,多交企业家朋友,加深与企业家的感情,多宣传推介宣城,着眼长远,建立长期的联系,以更好的环境、更优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到宣城投资兴业。”这是挂职干部共同的心声。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