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半年宣城市规模以下工业发展形势向好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06:34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并列第4位,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9和2.2个百分点,为2015年上半年以来最高增速,全市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呈稳步增长态势。

一、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情况

1、九成以上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3%,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0.5和15.4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涉及的30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同比增长,增长面达93.3%。贡献率居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通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47.0%、29.4%、31.0%、14.4%、26.8%,五个行业合计贡献率为40.7%,拉动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7个百分点。

2、企业订单增长、市场形势向好。从对全市正常生产的171户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7和13.3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扩大促进企业订单增长,89.6%的企业反映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比重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7和2.3个百分点。

3、企业盈利能力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由去年同期的下降2.3%转为同比增长15.18%。从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是盈利主体,利润同比增长20.7%,高于全市5.5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汽车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贡献率居前五位,利润增幅分别是56.8%、14.1%、16.8%、22.8%、19.7%,五个行业合计贡献率为61.2%,拉动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利润增长9.3个百分点。

4、九成以上企业预期向好。调查显示,91.9%的企业预计三季度生产速度较二季度加快或持平,比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8.1%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生产速度减缓,比去年同期减少4.6个百分点。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1、企业流动资金宽裕,但投资意向减弱。调查显示,二季度91.3%的企业流动资金宽裕或基本正常,比重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2和4.0个百分点。投资方面,23.7%的企业存在投资活动,比重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和1.6个百分点。

2、成本压力加大,压缩利润空间。一是用工成本上涨。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增速由去年同期的下降27.8%转为增长6.9%。调查显示,54.3%的企业反映本季度用工成本上升快,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二是原材料成本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4.6%,增速比主营业务收入高3.3个百分点,增速差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调查显示,48.6%的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高,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3、招工难形势更加严峻。调查显示,在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中,没能找到所需员工或只找到少数所需员工的企业占比50.8%,比去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