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讲严立] 严纪律,我们怎么严?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评论员 发表时间:07-25 08:32

 严纪律,我们怎么严

——二论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必须坚定不移“严纪律”,坚决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鲁炜等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漠视法纪、肆意妄为,只讲结果不讲过程、只讲效益不守规矩,“剑走偏锋”、任性胡来,拒绝监督、逃避监督,是“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项纪律”项项违反的反面典型。这深刻警醒我们,要始终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严纪律,必须划定“基线”,坚决把纪律立起来。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立改废释并举,明确了党的“六项纪律”,开列了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负面清单”,实现了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其中,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要着眼新时代,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针对纪律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进一步查找漏洞,厘清症结,完善纪律体系,扎紧制度笼子。

严纪律,必须明确“底线”,坚决把纪律挺起来。纪律教育是纪律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干部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从先锋模范和优秀事迹中汲取正能量,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要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注重用典型案件当头棒喝,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未病”当作“有病”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严纪律,必须亮起“红线”,坚决把纪律执行起来。严明党的纪律,关键在说到做到。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在早发现上深化,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分类处置上深化,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谈话函询上深化,防止敷衍塞责、欺骗组织,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只有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有效保护党员干部不犯错或少犯错。

原标题:严纪律,我们怎么严——二论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讲忠诚,我们怎么讲(安徽日报系列言论之一)

严纪律,我们怎么严?(安徽日报系列言论之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