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治理“微权力”,杜绝“微腐败”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7-10 08:46

原标题:安徽省宁国市:治理“微权力”,杜绝“微腐败”

今年以来,安徽省宁国市积极创新“微权力”治理机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渐显成效。

提高“微权力”治理站位。聚焦市直局以上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科室、站所、服务窗口等基层单位,重点以群众反映强烈的惠民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农村“三资”管理,执法、公共服务,工程建设等作为“微权力”清单内容。在相关基层单位成立相应“微权力”治理工作机构,并注重分步推进,将专项治理分为摸清家底、建章立制、监督检查、整改提升四个阶段,分行业、分系统、分领域实施推进。为加强“微权力”治理工作的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编印了3期《微权力治理工作信息》,突出示范、借鉴参考。

厘清“微权力”边界。一方面,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局以上单位党组织结合本单位“三定”方案,负责将管辖范围内“应实施对象”的统计汇总上报至“微权力”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汇总上报《宁国市“微权力”治理实施单位目录》88份。另一方面,针对前期已纳入或更新的《宁国市市乡政府权力清单目录》的权力事项,固化责任到具体实施或经办部门,对还未纳入清单目录的权力或服务事项,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归纳。与此同时,厘清基层干部岗位职权,将农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保障求助等日常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纳入清单目录,现已梳理“微权力”清单943项,包括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其他权力等事项。

编织“微权力”笼子。各乡镇(街道)、市直局以上单位通过集体商议、走访服务对象和群众、征求意见及建议、召开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等方式,编制各项权力运行的工作规范和流程,切实将“微权力”装进“笼子”,切实做到“微权力”事项名称、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事项的来由依据、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六个”明确。现已绘制“微权力”运行流程图340余张,避免权力暗箱操作的弊端。同时,加强廉政风险点梳理,实行权力分解、权力制衡,进行制度、机制的关联设计,对标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目前,共排查风险点760个,制定防控措施564条。

严厉惩治“微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构针对“微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环节,拉网清理扶贫、救灾救济、公共服务、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微问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重点解决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坚持具体领域整治和刚性执行制度相结合,坚持执纪问责和教育引导相结合,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开展“灭蝇”行动。2018年以来,受理排查“微腐败”问题线索22起,查处问题7起9人,其中,组织处理4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 (梁鸣 胡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