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十三年深耕经典诵读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0:04

宣城新闻网讯 伴随着激昂的吟诵,近日,由市教体局、市文明市建设办主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2018年全市小学生“迎端午·诵经典”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举行。

本次展演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10节目从全市7个县(市、区)“新华杯”第十二届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17个一等奖中遴选而来。优美的经典诗文,豪情满怀的感慨,诉说诗仙李白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蜀道难》、《行路难》虽跨越千年却风采依旧。熟悉的旋律,迷人的风景,《梦在徽州》、《幽幽宣城景·切切诗仙情》将灵动宛陵、古韵徽州尽现眼前,抒发了孩子们对宣城深深的挚爱。动听的吟唱,激昂的歌舞,郎溪县三小、旌德县梓阳学校、绩溪县桂枝小学的少年用诵读展示我中华少年郎勤读书、静修身、俭养德,将中华魂注入灵魂深处。市三小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将沿着丝绸之路足迹的四首诗歌《长安秋望》、《关山月》、《阴山道》和《经火山》串联起来,一部《千年之约》描绘出21世纪建立“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宁国市云梯畲族小学,我市唯一的民族小学,一群活泼可爱的畲族孩子将《春江花月夜》演绎的美轮美奂。一篇篇经典佳作,一首首唐诗宋词,经过精心编排,用心表演,充分体现了经典诵读给学生文化底蕴带来的有效提升,现场不时响起观众的热烈掌声。

我市自2005年以来,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广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开设经典诵读课程,开展晨间诵读,推出每日一诵,在全省率先举办经典诵读比赛。全市各中小学将中华经典诵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排进课程表,班级制定经典诵读计划和周活动安排,按不同年龄段推进不同层次的经典诵读。学生每日晨诵一段经典,每周上一节经典诵读课;学校将经典诵读活动与语文、思想品德教学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大课间活动相结合,并在传统节日举办“我们的节日”经典诗文吟诵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8届中华诗文诵读比赛、12届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并每年组织上届一等奖节目开展全市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展演活动。比赛面向全市7个县市区所有中小学校,生生参与、校校比赛、层层选拔,激励了广大师生诵读经典、品味经典、热爱经典,丰富了中小学德育内容,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深植于青少年心灵。近两年推荐3个优秀经典诵读国学节目参加全国少儿国学春晚演出,央视少儿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和香港卫视播出。(基教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