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县探索健康县城建设新模式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 朱于斌 发表时间:06-18 10:45

宣城新闻网讯 自启动健康县城建设以来,旌德县本着“健康优先、创新发展、城乡统筹、示范引领、共建共享”的原则,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快城市建设、切实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工程,通过试点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探索健康县城建设新模式,实施健康政策、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意识深入人心,居住环境整洁有序,市政设施全面改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领导重视高位启动推进

随着旌德开通高铁,标志着旌德县正式迈入高速时代,该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及时将“迈入高速时代、打造健康旌德”作为全县“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主线,将打造健康制造、健康服务、健康城乡三大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大力推进卫生县城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改善环境质量、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开展“细胞”工程建设、建立健康管理模式,通过以创促建,加快城市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努力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着力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为加快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步伐,该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旌德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健康县城)实施方案》和《关于大力开展健康县城健康村镇的实施意见》,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县委第16次、第19次常委会会议和县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上将省级卫生县城(健康县城)创建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明确创建省级健康县城是落实五大发展见行动、打造健康旌德的战略部署,是保障人民健康、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紧扣协调发展,坚持以创促建,研究制定健康社区(村)、机关、学校、企业、医院、景点、宾馆、餐厅、家庭等十个类型的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标准,选取首批75个单位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点工作,实施省级卫生县城(健康县城)双城联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健康县城)指挥部,下设秘书处及创卫办,建立健全办事机构。召开了高规格的“同创行动”动员大会,会上,宣城市市委常委、旌德县委书记周密到会重点强调,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立志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章卿作专题动员报告,全面吹响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健康县城)“集结号”。

健康细胞建设亮点纷呈

全县各创建单位围绕健康政策、健康环境、健康服务等内容积极开展健康建设,以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作为健康县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通过印发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设置户外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开展各类健康主题的梓山大舞台演出、展演活动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卫生和健康知识,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为家庭和个人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的服务,倡导团结和睦的人际关系,广大市民群众广泛响应,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形成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提高家庭健康水平,试点工作亮点纷呈:

健康机关试点单位县地锐局建设了单位职工健康之家,为职工提供健康书籍借阅、健身器材使用等服务,配备职工健康支持工具(血压计、体重计、运动手环等),并做详细的个人记录、制定个体化干预措施和计划;自办刊物《地税之窗》进行健康“细胞”建设的宣传,积极开展群体性文明健身活动等,营造健康向上的单位文化。健康机关试点单位县卫计委每月开展“健康有约”专题交流论坛,深入单位、学校、公共场所开展健康宣讲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推广卫生与健康知识。健康企业建设试点单位县移动公司建立员工“幸福1+1”健康计划,落实控烟、环境卫生登制度,为职工营造健康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健康宾馆、健康餐厅试点单位徽源国际酒店以健康服务的理念,推出了健康饮食、健康客房,研发灵芝、石斛等中药材制作的药膳,设置无烟楼层、无烟客房,每晚在酒店大堂及室外专设太极拳八段锦练习场地,邀请旌德武术协会健康气功专家教学,组织兴趣小组、住宿客人免费提供健康气功学习交流。健康医院建设试点单位县人民医院与10个乡镇卫生院组建县域医共体,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并开展省、市、县、乡远程会诊,着力构建“医共体+医联体+健康网”的医疗卫生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运行管理体制,有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健康学校试点单位梓阳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活动,开辟中药文化园,让学生了解传统中医药知识;开设国民体质监测站,掌握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改善身体素质和健康率提供科学依据;开设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实行个体化教学和沙盘模型教学相结合,进一步助推学生的健康成长;积极倡导阳光体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努力营造健康、阳光的教学环境。

健康村建设试点单位蔡家桥镇乔亭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三大革命”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卫生保洁实行市场化运作、垃圾处理全覆盖、对中心村改厕完成100%;投入近十万元创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进行健康指导、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电子阅览、培训、文体活动等功能活动,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健康环境显著提升。

同时县妇联将健康家庭建设工作与“最美庭院、绿色家庭”等创建工作相结合,以家庭卫生、文明助推全域卫生、文明,让群众主动创建、自觉创建、争先创建。经过一年的试点建设,各建设试点单位卫生和健康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居民、职工、学生等群体健康观念显著提升,健康正充满社会各个角落。

2017年底,旌德县对首批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示范单位开展评选工作。根据初评推荐、资料审核和现场复核结果,共命名了10种类型46个单位为旌德县首批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示范单位,并在旌德县“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大会”上命名表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旌德县又选取了第二批共十类104个健康“细胞”试点单位,继续推进健康“细胞”工程试点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坚持以创促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施公厕整治提升工程,完成公厕改造21座;拆除城区暴露垃圾池37个,更新垃圾收集车10辆,城区垃圾基本实现密闭收集、密闭清运;环城东路延伸段道路及排水工程,徽水河右岸污水管道二期工程等按计划推进;完成江心洲公园建设,总投资约8000万元的灵芝公园主体工程即将完工;完成徽水河、白沙河沿河绿道建设,总投资约7000万元,全长6.58 公里的一级绿道一期北段工程已基本完工。

集中实施背街小巷、次干道、老旧小区道路硬化、雨污水管网铺设及绿化、亮化改造等工程。2016年度整治背街小巷29个,改造老旧小区5个,新建3处停车场179个停车位,完成各类市政建设投资2100万元。2017年继续推进老城区背街小巷整治项目,投资约为1250万,整治背街小巷36个。老城区新增污水管道1.1万米,雨水管道0.96万米,路灯180余盏,新增停车位258个。通过推进老城区改造工程,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明显提升。

建城区主次干道全面实施了亮化、美化工程,完成城区灯光四点一线景观亮化和景观灯节能改造,背街后巷全部安装路灯,统一开闭路灯时间。同时,做好路灯、景观灯、绿地灯等巡查维护工作,建城区主干道路和公共场所装灯率为100%,亮灯率保持98%以上,道路照明设施完好率保持95%以上。充分发挥自然地理优势,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大力开展园林绿化建设,城区绿地花草搭配合理,道路行道树齐全,基本消除裸露地面,形成了以绿为主,常年有花、四季皆绿、山水绕城的山水园林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3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28㎡。

创建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针对城区市容市貌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多项集中整治行动。由县城管局牵头开展了经营秩序、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流动摊点整治行动,由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牵头开展了交通秩序、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行动,由县市场局牵头开展了小餐饮、农贸市场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由各主管单位牵头,各有关部门协作,对城市市容卫生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城区清扫保洁制度进一步落实,实行“日二普扫、16小时循环保洁”辅以机械化清扫和洒水冲洗作业模式的同时,城区各主次干道坚持实行每日2次机械化冲洗和洒水作业,外围交通型干道每周3次冲洗保洁,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39%;对城区主干道道路绿地、公园广场的散落垃圾 “零容忍”,每天有专人巡查、清扫保洁管理,做到了全覆盖,不留卫生死角;进一步落实沿街商铺、单位“三包”责任制,强力打造江村大道、解放北路严管示范街。城区主次干道实施路段长责任制,城区小区联点共建制,并实行每周四大扫除制度,使全县各单位带头参与卫生管理工作。经过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城市管理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化、精细化、效能化”轨道。

建立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大气环境质量符合省级卫生县城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其他一般工业污染源废物达标率≥90%,全县污水处理率86.34%。开展非煤矿山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对30余家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规范化整治,确保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各大小河流均有“河长”负责,水资源、水环境质量将进一步得到改善。积极开展卫生监督宣传、培训等工作,加大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力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率达90%以上,“五病”调离率100%;集中式供水单位管理规范,集中式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各项水质指标符合标准;城区“五小行业”符合卫生要求,车站等窗口单位卫生符合国家和行业卫生标准;进一步落实公共场所禁烟管理,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按要求设置禁烟标志,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出台《旌德县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严格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群众治理与专业治理、集中治理与日常治理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以“四害”孳生地整治、消杀、监测和完善防制设施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广泛发动,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的除“四害”活动。县疾控中心安排专业人员指导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召开全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培训班,邀请省、市级专家授课讲解防制知识。加强重点场所防制设施建设,建成毒饵站2500余座,添置户外灭蚊灯箱近100个,新配备捕蝇笼2000余个。经过常抓不懈和广大市民的共同防制,“四害”密度控制水平保持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之内。2017年7月,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通过省、市爱卫办专项达标评估考核。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总结工作亮点,突出工作特色,抓实健康细胞试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健康县城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打造健康旌德作出新贡献。(特约记者 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