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

聚焦7个重点领域 覆盖12个合作专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5 09:19


中安在线讯 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6月1日在上海举行,会议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 2020年)》编制完成为标志,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聚焦7个重点领域覆盖12个合作专题

此次三年行动计划覆盖12个合作专题,进一步聚焦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项目化、可实施的工作任务。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建成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引领的区域产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绿色美丽长三角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公共服务供给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排头兵地位更加凸显,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基本建立,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受聘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家咨询会。(许梦宇 摄)

梳理30余项重点合作事项清单 推进“六个一批”

会议梳理提炼了30多项重点合作事项清单,包括专项行动、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和规划编制等,纳入近期工作要点,确保合作事项能够落地。近期重点是推进“六个一批”:一是抓紧编制一批专项规划。比如,提升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已经启动了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启动实施一批专项行动。比如,三省一市积极谋划制定5G先试先用行动,在长三角率先布局5G网络建设,开展综合应用示范,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三是率先制定一批实施方案。比如,作为国家批复的唯一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编制了建设“信用长三角”行动方案,在长三角范围内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工作格局。四是推动落实一批重大项目。比如,目前三省一市已落实了打通省际断头路第一批17个项目,今明两年全面开工。五是积极搭建一批合作平台。比如,共建覆盖三省一市的G60科创走廊,研究规划建设长三角创新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六是全力推进一批民生工程建设。比如,积极研究探索急诊和部分门诊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可行性;实施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等项目。同时,还将旅游、体育、养老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合作事项纳入三年行动计划,努力使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践成果惠及百姓。

会议还进一步构建更加务实有效的合作协调机制。已经共同组建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实现了集中办公。三省一市就共同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签署了框架性协议,基金将重点投向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科技创新等领域。下一步,还将在国家指导支持下,探索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等机制。(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