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最后一个不通公路行政村梦圆“扶贫路”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周明助 发表时间:05-24 11:01

宣城新闻网讯 日前,安徽省绩溪县“逍遥公路”(Y005胡逍路)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并进入交通安保设施施工阶段,这标志着绩溪县结束了最后一个行政村不通公路的历史。据悉,交安建设将于6月底全部结束,预计7月份后可通车。

逍遥公路全线贯通

逍遥村,以前是逍遥乡政府所在地,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深山中,总人口1000多人。由于地理条件原因,这里与外面连通走的都是古道,光走到能通车的地方就要两个小时,出行极不方便。2001年,绩溪县修通了桐坑至逍遥村的简易等外乡村公路(逍遥公路),全长13.5公里,但由于路面较窄,没有硬化,平时只能容一辆农用车单向通行,底盘稍微低点的小车开不进去,每遇下雨天,还经常塌方开不了车。由于路的桎梏,这个盛产木材、竹子、茶叶、笋干、山核桃的村子,卖出的产品价格明显比山外的村低好多,成为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瓶颈”。

逍遥公路全线贯通

为彻底解决逍遥村群众出行难问题,更好地助推精准扶贫,绩溪县委、县政府借力“农村道路扶贫畅通工程”东风,将“逍遥公路”纳入乡级“农村道路扶贫畅通工程”实施项目,投资1600万元,于2017年8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逍遥公路”(Y005胡逍路)。该工程起点位于绩溪县蓄能电站(与X086相交),终点位于逍遥村黄毛培,路线全长27.32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原有道路进行路面改造,路面宽4米,两侧各宽0.5米的硬路肩,砼路面。

由于逍遥公路工程位于海拔1000米高山之上,山高坡陡,山体风化石夹杂泥土,遇到雨季、冬季天气会出现大范围的坍塌,再加上地势陡峭,一遇到大雨,路基冲毁,一到冬季,山上冰冻早又化冻缓慢,常常导致无法有效施工。而且当地村民主要收入靠采茶、竹笋、山核桃,在采收季节,不能动用大型机械,因为会造成碎石滑落,对山下采收村民造成未知伤害。此外,施工工程是逍遥村及周边几个村落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道路,无法封闭施工。面对施工难度高,安全隐患大的困难和压力,绩溪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施工方一切服务于施工现场,全方位保证施工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超前预见性,合理安排进度,严格质量控制,通过一年多的艰苦卓绝努力,终于确保了工程顺利完工。

逍遥公路,圆梦扶贫。从此,逍遥村深山里的茶叶、竹笋、山核桃、竹子等特产将会沿着这条“幸福民生路”方便快捷地运出大山...... 随着逍遥人“致富梦”的脚步越来越近,一个生机焕发的新逍遥村即将喷薄而出!(周明助)

逍遥公路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