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6 08:21

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7年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省、市、县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奖励支持措施。我市作为安徽省唯一地级市,获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市的表扬。

我市自列为第三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以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落实政府责任为基础,统筹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深化公立医院价格补偿、人事薪酬、综合监管等体制机制改革。改革成效显著,公立医院改革主动性增强,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得到持续改进,医疗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医疗纠纷发生率持续下降,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得到有效遏制,临床用药更加科学合理,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增强。

试点工作规划先行,我市公立医院以规划编制为立足点,集中组织编制了《健康宣城“2030”规划》、《宣城市卫生计生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宣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和《宣城中心城区医疗卫生设施规划》。各县市均编制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防止公立医院盲目扩张。

医改工作中,我市以组建医联(共)体为促进点,逐步构建分级诊疗体系。2016年6月,宣城市人民医院牵头旌德县人民医院组建了紧密型城市医联体,旌德县人民医院增挂“宣城市人民医院旌德分院”。宣城市人民医院在管理、技术、人员、信息等业务上开展帮扶。同时,我市在宣州区、郎溪县、宁国市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按照“四不变、四统一”的原则,由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组建了6个紧密型医共体。此外,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区域检验病理、影像诊断和血液透析等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建设。建立全市检验和病理中心、心电中心、胸痛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检验检测和病理诊断水平。

以破除以药补医为切入点,我市积极建立了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2017年,我市全面取消耗材加成,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全部实现网上平台采购。同时下放管理权限,市、县均出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2017年,由市人民医院牵头组建全市药品带量采购联合体,率先在全省实施新一轮药品带量采购。同时,在公立综合性医院和中医医院大力推进按病种收(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

围绕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推行全员岗位聘用制,专业技术人员竞聘上岗,形成了灵活的用人机制。建立以运行效率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自2016年起,我市在市人民医院和泾县开展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破解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编制瓶颈问题和编制管理中“无编可用”与“有编不用”的结构性矛盾。

同时,我市创新实施综合绩效考核“双百”考评,印发综合绩效考核、“双百”考评方案,制定医院管理和费用控制两个考评细则。考评结果全面反映医院内部管理和医改指标落实情况。为提高公立医院医疗质量,我市还不断完善质控评价体系,加强重点药品监控管理,推进依法执业,加强民营医院医疗质量监管。

据悉,根据国务院要求,获表彰的地区将由卫健委、财政部在2018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省(区、市)后,由省(区、市)统筹按一定比例或额度给予奖励。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我市也将会根据奖励金额对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公立医院进行相应奖励,充分调动公立医院和医务工作者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医院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及时总结改革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集思广益,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