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造美丽中国安徽样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02 09:12

打造美丽中国安徽样板

——砥砺共建美丽安徽①

江淮大地,河山壮美。放眼安徽山水版图,长江、淮河、新安江,清流奔涌,浩浩荡荡;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群峰竞秀,郁郁葱葱。

绿水青山,天赋于皖。迈入新时代,我们要倍加珍惜绿色家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嘱托,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绿色发展潮涌江淮

——我省在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元大关、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同时,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人工造林创下最好纪录

不砍树、能致富。在旌德县,这句话不只是口号,更是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青山苍翠连绵,黄山北麓的旌德县,森林覆盖率达69.2%,是长三角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之一。作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该县在探路林长制中“护绿生金”,把97.7万亩林海转化成生态财富,百姓从吃“资源饭”变成吃“生态饭”。“过去靠采茶砍树为生,现在茶园旅游是主业,卖茶叶成了‘配角’。去年村集体收入23万元,全部从保护林业自然资源中获得,没砍一棵树。”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党总支书记黄晓本说。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旌德西南方向100公里,黄山之巅,天都峰经过4个月的冬季轮休于4月初恢复开放。景点轮休旨在促进景区生态休养生息。旅游活动的强度、规模和范围,直接影响着景区生态系统的自我恢复能力。环境无语,却有感应。黄山风景区推行景点封闭轮休制度后,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56%提高到98.29%。黄山的做法,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从全境推行林长制、河长制到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新一轮巢湖治理,从美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到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等,近年来,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谋划和推动,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完善体制机制等,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长时期、更高质量的发展。

近年来,绿色发展潮涌江淮,生态文明建设的效应日益凸显。我省在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元大关、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全省未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质量稳中趋好。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长江、淮河、巢湖水质向好,新安江保持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2012年至2017年,全省共完成人工造林1061.2万亩,造林总合格率99.8%,创下了全省造林速度和造林质量最好纪录。

制度设计日趋完善

——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生态环保工作,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密集出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绿色发展的号角格外响亮。建设美丽中国,地跨中国南北的安徽,如何同频共振?

我省高位推动,齐抓共管,生态环保工作呈现新格局。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书记、省长担任双主任的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省直部门共同参与、责任分工明确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专项小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等,切实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生态红线,是保障和维护生态安全的生命线。去年年底,省委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会议指出,要坚决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空间管控要求,明确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用途管制,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监测监管,确保生态红线划得实、守得住、有权威。

制度是生态文明建设最可靠的保障。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政策文件,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安徽省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安徽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实施方案》《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安徽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密集出台,一揽子政策引领绿色发展。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作为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着力推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防治,基本确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多点发力打造样板

——以“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实施绿色发展行动

“城市矿产”,是对废弃资源规模化再生利用的形象比喻。在凤阳县刘府镇,有一座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报废汽车拆解、废铝压铸生产、废五金拆解……示范基地聚合产业链,计划总投资14.2亿元,建成后再生资源年处理能力达到108.5万吨。 “乘绿色发展东风,我们筑巢引凤,建设全国规模一流的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基地。 ”凤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说。

凤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我省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库项目之一。绿色发展行动,项目建设是抓手。我省去年起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建立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库,实施一批有利于打基础、补短板、促升级的大项目,包括生态建设类、污染防治类、循环低碳类等类别。当年,全省超额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实际完成投资701.89亿元,占年度总投资计划的117.6%。今年经动态调整后的重点项目库项目总数为466个,项目总投资额为5008.39亿元。其中续建类项目175个,计划开工建设项目119个,储备项目172个。 1月至2月,项目库已完成投资37亿元。

推进绿色发展,我省正在下一盘“大棋”。 《安徽省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以“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加快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即推进皖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构建皖江绿色生态廊道;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构建淮河绿色生态廊道;推进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构建皖南山区绿色生态屏障;推进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建设环巢湖生态产业带和特色城镇;坚持生态为基、制度先行,推进大黄山国家公园创建;依托大别山和江淮丘陵,构建皖西地区水资源保护绿色生态屏障。

省绿色发展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作为治本之策,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重点任务,提升群众获得感;把构建良好生态系统作为基础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生态文明安徽样板增添新的光彩,让江淮大地永葆山清水秀。

原标题:打造美丽中国安徽样板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夏胜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