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韩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09:44

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宣城市委书记韩军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希望安徽“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两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宣城“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的指示,以全面对接沪苏浙为抓手,全方位扩大开放,着力构建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

一、突出理念先行,推动思想观念等高对接。从观念更新入手,以沪苏浙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经验做法为参照系,在全市持续开展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为主的观念更新学习讨论。从标杆方向定位,按照“向苏浙对齐,在全省争先”的工作总要求,明确八个方面具体对接举措,分层确定追赶和赶超目标。从互动交流突破,建立常态化党政对接交流、干部挂职锻炼机制,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沪苏浙6个区市学习,签订合作协议。市委分两批选派55名优秀干部到上海、浙江挂职锻炼。闵行区、松江区和湖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来我市考察。

二、突出科技合作,推动创新要素加速对接。坚持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充分利用沪苏浙人才技术平台等资源,下好创新“先手棋”。攀“高枝”引平台,市和县市区分别与沪苏浙院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由云海大数据、天下图等沪苏浙知名信息化企业入驻的宣城智谷软件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软件与信息服务集聚区。花“本钱”筑平台,与长三角生物功能产品研究院等21家知名院所企业合作的宣城宛陵科创城启动建设。下真功聚人才,实施“宛陵聚才行动”,两年来获省支持的高水平科创团队数量居全省前3位,在长三角26个城市中 “创新持续力”指标居第三位。

三、突出产业承接,推动产业发展融合对接。把沪苏浙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强化精准招商,制定产业对接计划,设立驻点招商队伍,一线分析产业,现场对接承接。强化园区共建,全市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均与沪苏浙园区签订共建协议,宣城萧山新塘羽绒产业园、苏皖合作示范区等扎实推进。强化产业协同,积极参与沪嘉杭G60科创走廊经济合作,加强旅游对接,打造“华东黄金旅游走廊”等精品线路。我市80%省外投资、70%游客来自沪苏浙。

四、突出互联互通,推动对外开放联通对接。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全面推进铁路公路、航道航空、物流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与沪苏浙无缝对接、互联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完善提升开放合作大平台,国家级开发区数量全省第三,宣州经开区升格为省级高新区,建成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阿里巴巴宣城黄山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积极推进高效便捷大通关,全省首家设在县域的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及中鼎公用型保税仓库、绩溪四方保税仓库封关运营,完善与沪苏浙口岸沟通协调机制,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通关时间平均压缩52.7%。积极“走出去”,累计境外投资4.8亿美元。中鼎成为“中国海外并购20强”。

五、突出改革深化,推动环境建设一体对接。按照全面对标、超高对接原则,打造最优政务,大力推进“一次办结”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共建美丽生态,与苏浙毗邻市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生态环保交流通报、跨界水质监测等机制。共享民生资源,加强与沪苏浙教育、医疗机构的合作,与浙江2家医院实现异地医保跨省联网直报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开放发展战略,积极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宣城力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