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做文明友善的宣城人成全民普遍共识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0 09:37

2017年,宣城市成功创成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宣城主动作为,出实措、动真格,将市民文明素质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市民文明素质普遍提升,做文明友善的宣城人已经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

《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计划

推进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被列入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第一次修改论证会召开。

开展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有奖征集活动。为使条例文稿更加贴近宣城实际和市民生活,市文明市建设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宣城市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有奖征集活动。征集活动主题为“做文明友善的宣城人”,网友们可通论坛回复主题帖参与讨论,要求围绕文明言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环境保护、诚信建设等主题,围绕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内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现象等展开讨论,同时将对部分获奖网友奖励价值不等的读书卡。

宣城文明行为规范“十请十不”

宣城市民日常文明行为规范“十请十不” 

市文明市建设办制定出台《宣城市民日常文明行为规范“十请十不”》。《规范》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而成,通过制定行为规范,倡导文明新风,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征求市民意见。为引导全体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宣城市民日常文明行为“十请”、“十不”》在网站、论坛等征求了广大市民朋友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充分讨论,并对采纳的意见和建议给予物质奖励。

发布公益动漫片。宣传片以生动的漫画形象和文字将市民日常文明行为加以呈现,通俗地展现如何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该宣传片在宣城多个公共场所播放宣传。

活动宣传引导。宣城市锦城社区联合市一幼开展“学雷锋做小小志愿者”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暨现场招募、集中宣传“十请十不”主题系列活动。锦城社区志愿者及市一幼老师、学生等4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在锦城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志愿者利用投影仪为小朋友们播放了宣城市民日常文明行为“十请十不”宣传片,并进行了小小志愿者现场招募。同时,社区志愿者向小小志愿者发放了“十请十不”宣传单页,进行了主题宣传培训,并与现场人员集中朗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后,在社区志愿者及老师的陪同下,小小志愿者们先后到鳌峰中路、元宝街及长塘小区等地向行人、驾驶员、沿街商户、小区居民等发放“十请十不”宣传单页,向他们宣传宣城市民日常文明行为规范。

借助多样载体倡文明

小志愿者向沿住户宣传“十请十不” 

建成“不文明行为警示一条街”。为进一步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减少破坏环境和不文明行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幸福生活指数,形成人人讲文明处处树新风的和谐景象。宣城市启动了“不文明行为警示一条街”行动计划。通过征集、收集“不文明行为曝光”公益广告,于日前在市区状元路北至拱极路,南至梅溪路的状元路路段62个多功能果壳箱上张贴了曝光类公益广告,用醒目的文字,充满视觉冲击的图片提醒市民,摒弃不文明行为,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宣城人。

举行“争做遵德守礼市民”在线访谈。宣城举行了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争做遵德守礼市民”为主题的网络在线访谈。宣城市文明办市建设办副主任吴胜华与广大网民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介绍宣城目前的创建工作,回答了网民们的提问。

报纸推出“身边文明365”专栏。针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因市民反映在游玩时,发现了身边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报纸推出“身边文明365”专栏,讲述身边文明事,曝光身边不文明行为。

鼓励市民举报不文明行为

文明市建设办联合论坛开展不文明行为曝光活动。为促进市民素质提升,推进不文明行为曝光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在本地论坛开展市民不文明行为曝光活动。主要依托宣城论坛、南宣论坛、十八巷论坛、宣城社区论坛平台,让更多市民和网民参与到不文明行为曝光中来。曝光内容主要涉及市民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乱扔杂物、乱丢烟蒂、随地吐痰、损坏城市公共设施;乱停放车辆、车窗抛物、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等方面。市民和网民可以通过图像、视频、文字进行发帖,各论坛将通过设置专题、专栏、专贴等方式集中曝光。

集中治理“车窗抛物”市民如举报属实可获百元奖励。宣城市集中对乱扔废弃物、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被发现者将按上限处罚。整治行动也欢迎市民的参与。市民如举报属实,每例可获奖励100元。重点管控区域为主次街道、重要景区、公园广场、商业中心周边及停车场,重点管控对象为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和街道行人。

“文明宣城”公众号:曝光不文明行为送话费。邀请广大市民参与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市民在市区大街小巷抓拍的不文明行为视频和图片(附简要文字说明),一经采用便会获得奖励,小视频30元话费/条,图片10元话费/张。该微信每个工作日都会推送一组不文明行为的照片和视频,与市民朋友们一同监督,督促广大市民注重自身言行,做遵德守礼的宣城人。

市民举报出租车不文明行为有奖。市民举报出租车不文明行为经查实的,运管部门将给予举报人20元的充值话费奖励。不文明行为包括:行车时未系安全带;未主动使用文明用语,乘客上车时未主动说“你好”、下车时未主动说“再见”;行车时接打手机、吸烟、吃食品;向车外吐痰或乱抛撒废弃物;不主动给付乘客出租汽车专用票据;在车身内外张贴、喷涂文明创建、公益宣传以外的广告、标识。市民发现出租车驾驶员有不文明行为的,可拨打热线电话96333或直接将不文明行为的时间、地点、车号等信息以图片、录音、视频等方式发送至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所邮箱(xcczcjb@163.com)留言进行举报。凡图片不清楚,录音、视频不清晰及经核实不属实的举报,不给予奖励。

文明是我们走向大千世界的出行证,我们要带着文明生活并出发。文明关乎你我,行动在于自身。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文明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市民文明素质逐渐提高、城市文明不断生长发育、社会文明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