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工商质监局“四多四度”精准发力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3 09:12

宣城新闻网讯 近年来,宣城市工商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积积极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分级管控,不断聚合优势资源,有效保障了全市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多年来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连续3年被评为市政府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受到省质监局通报表扬。

多元共治,提升监管高度。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行业自律”的特种设备安全共治格局。一是善于借力。加大向党委政府汇报力度,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上升到政府层面,建立了宣城市电梯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每年以市政府名义批复下发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加大政府目标考核特种设备安全分值比重。二是精准发力。坚持“党政同责”,成立局安全生产委员会,与各县(区)局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每季度对县(区)局监督检查计划完成进度进行一次督查。三是凝聚合力。坚持“部门联合”,全年共联合安监、住建等5家部门开展4次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9人次。坚持“市县联动”,市局排查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一律交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重点跟踪督办。坚持“监检配合”,监察机构依法对检验机构进行监督和指导,检验机构积极配合监察机构开展技术检查。

多重预防,转变监管角度。着力构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五到位”。一是隐患整治“挂牌督办”。市局对梳理出的“严重事故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分辖区实行挂牌督办,逐个进行销号。2017年,全市共梳理出63处严重事故隐患,目前均已完成整改,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54件,罚款124.5万元。二是监管方式“双向随机”。对全市特种设备生产、气瓶充装、检验检测等单位开展的日常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方式,开展检查。三是电梯安全“源头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梯维保工作质量监督抽查,共检查电梯维保单位28家,依据抽查情况进行电梯维保单位评价并向社会公布结果,对合格率低于80%的维保单位实施重点安全监察。印制了电梯“责任单位公示牌”和“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公示牌”,实现电梯信息“双公示”全覆盖。

多管齐下,确保监管深度。一是以规范促落实。推进日常监管规范化,巡查检查痕迹化,实施网络化、信息化、数据化监管;印制了“现场检查记录”和“指令书”模板下发到各县(区)局并统一规定编号办法。二是以检查促整改。按照“四不两直”工作要求,开展了全市气瓶充装单位年度监督检查、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整治、特种设备“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将检查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三是以督导促提升。2017年,市局主要领导每季度1次,分管领导39次带队对各县(区)局、工商质监所进行检查指导。四是以交流促学习。按照市委、市政府“等高对接苏浙沪”的要求,分别赴上海松江、黄浦、江苏常州等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电梯气瓶等安全监管工作经验,更新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理念、开阔了视野。

多线作战,加大监管力度。一是配齐力量强队伍。要求各县(区)局持证人员不少于2人,各基层所持证人员不少于2人。二是加强培训提能力。每年举办一期不低于40学时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业务讲座、技术比武、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的履职能力。三是搭建平台促合力。建立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微信交流群,每季度召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例会,交流工作经验,部署重点工作。四是强化宣传造氛围。持续在宣城电视台黄金时间投放特种设备安全公益广告和宣传片,在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连续加载特种设备相关内容,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场等活动。(工商质监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