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积极践行“两山理论” 大力推进“三生共赢”
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6 09:42

原标题:安徽宣城积极践行“两山理论” 大力推进“三生共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宣城市市长张冬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冬云说,近年来,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生态立市”确立为全市发展的先导战略,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宣城在以下方面进行了深入实践和探索:

全过程融汇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全过程,明确把“打造有品有味的文化生态之城”作为建设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的重要内容。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县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健全考核指标体系与考核办法,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构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完整责任链条。去年又提出建设安徽(宣城)绿色发展创新实验区,着力打造绿色空间、绿色产业、绿色制度和绿色文化“四个样板”,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示范基地。

全市域开展生态文明创建。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为统领,坚持不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国家生态县和林长制全覆盖,先后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和全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2017年9月,被环保部命名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地级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9个标杆样板之一;绩溪县和旌德县分别被命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省政府办公厅专门通报表彰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并予以1600万元奖补。

全链条加快绿色经济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宛陵科创城和宣郎广宁智创走廊建设,启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宣城行动,科技创新潜力跃居全省第4位,创新持续力在长三角26个城市中居第3位。国家机械科技研究总院宣城产业研究院等21家创新平台签约落户;宣州经开区转型更名为省级宣城高新区;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增幅、投入强度增幅分别居全省第2位和第1位。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促进绿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21.5%和17.4%,占规模工业比重较2012年分别提高20.1和16.6个百分点;近两年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示范专项企业数居全省第2位。持续实施“千企升级”,工业技改投资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以现代服务业、“四新经济”和现代农业增添绿色发展动力。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加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泾旌绩文化旅游生态健康产业走廊建设,游客接待量增幅连续两年居全省前3位,旅游总收入增幅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入选中国特色小镇2个,省级特色小镇入选数居全省第1位,2家众创空间跻身国家级,新增省级服务业集聚区4家,跻身全国电商百佳城市。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426个;宣城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启动建设,农业物联网水平居全省前列。以节能降耗助推绿色发展。提前全面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5.08%,2016年、2017年又分别下降5.5%和5.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连续5年在全省考核中获第一等次;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期间单位生产总值消耗建设用地下降目标。

全环节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积极构建空间、总量和项目“三位一体”的新型环境准入制度,从源头上严控污染。共编制“一地三域十个专项”规划21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全部完成规划环评审查工作。2017年否决化工、涉重金属等污染大、风险高的申报项目13个。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污染物减排,2016年因环境工程项目推进快、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到省政府表扬。不断健全环境信用体系,对140家重点企业开展环境信用评价。连续8年开展环保“绿剑行动”,全面实行环境执法监管双随机抽查机制,涵盖727家重点工业企业。

全方位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实施“洁气”工程,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全市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2位。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23%。、实施“洁水”工程,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2016年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位居全省第一。实施“洁土”工程,在全省率先启动市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市县两级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环境信访交办件全部办结,国家土地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全视角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公众绿色出行率达93.5%,节能节水器具普及率超过70%,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超过80%。鼓励并推广绿色建筑,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超过40%。加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污水处理率均达100%。宁国列入首批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宁国狮桥村、绩溪仁里村成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记者 吴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