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县城被正式命名为“安徽省卫生县城”
来源:旌德县政府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2 11:14

旌德县城区鸟瞰图

2018年3月8日,从安徽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传来喜讯——旌德县城被正式命名为“安徽省卫生县城”!

自安徽省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旌德县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快城市建设、切实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工程。全县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扎实有效推进创卫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居住环境整洁有序,市政设施全面改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一、市民卫生意识显著提高。通过印发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设置户外创卫知识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开展创卫主题的广场舞展演活动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卫生和健康知识,得到了广泛响应,广大市民群众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形成了创卫工作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坚持以创促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成江村大道升级改造(白改黑)工程、垃圾处理场覆膜接膜及雨污分流工程,新建垃圾中转站2个。实施公厕整治提升工程,完成公厕改造21座;拆除城区暴露垃圾池37个,更新垃圾收集车10辆,城区垃圾基本实现密闭收集、密闭清运。环城东路延伸段道路及排水工程,徽水河右岸污水管道二期工程等按计划推进;完成江心洲公园建设,总投资约8000万元的灵芝公园主体工程即将完工;完成徽水河、白沙河沿河绿道建设,总投资约7000万元,全长6.58 公里的一级绿道一期北段工程已基本完工。

三、卫生管理体制逐步理顺。城区清扫保洁制度进一步落实,实行“日二普扫、16小时循环保洁”辅以机械化清扫和洒水冲洗作业模式的同时,城区各主次干道坚持实行每日2次机械化冲洗和洒水作业,外围交通型干道每周3次冲洗保洁,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39%。对城区主干道道路绿地、公园广场的散落垃圾 “零容忍”,每天有专人巡查、清扫保洁管理,做到了全覆盖,不留卫生死角;进一步落实沿街商铺、单位“三包”责任制,强力打造江村大道、解放北路严管示范街。城区主次干道实施路段长责任制,城区小区联点共建制,并实行每周四大扫除制度,使全县各单位带头参与卫生管理工作。经过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城市管理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化、精细化、效能化”轨道。

四、病媒生物防制卓有成效。出台《旌德县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严格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群众治理与专业治理、集中治理与日常治理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以“四害”孳生地整治、消杀、监测和完善防制设施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广泛发动,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的除“四害”活动。县疾控中心安排专业人员指导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召开全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培训班,邀请省、市级专家授课讲解防制知识。加强重点场所防制设施建设,建成毒饵站2500余座,添置户外灭蚊灯箱近100个,新配备捕蝇笼2000余个。 经过常抓不懈和广大市民的共同防制,“四害”密度控制水平保持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之内。2017年7月,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通过省、市爱卫办专项达标评估考核。

五、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集中实施背街小巷、次干道、老旧小区道路硬化、雨污水管网铺设及绿化、亮化改造等工程。2016年度整治背街小巷29个,改造老旧小区5个,新建3处停车场179个停车位,完成各类市政建设投资2100万元。2017年继续推进老城区背街小巷整治项目,投资约为1250万,整治背街小巷36个。老城区新增污水管道1.1万米,雨水管道0.96万米,路灯180余盏,新增停车位258个。通过推进老城区改造工程,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明显提升。

六、城区绿化亮化稳步提升。城区主次干道全面实施了亮化、美化工程,完成城区灯光四点一线景观亮化和景观灯节能改造,背街后巷全部安装路灯,统一开闭路灯时间。同时,做好路灯、景观灯、绿地灯等巡查维护工作,建城区主干道路和公共场所装灯率为100%,亮灯率保持98%以上,道路照明设施完好率保持95%以上。充分发挥自然地理优势,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大力开展园林绿化建设,城区绿地花草搭配合理,道路行道树齐全,基本消除裸露地面,形成了以绿为主,常年有花、四季皆绿、山水绕城的山水园林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3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28㎡。

七、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全面加强。积极开展卫生监督宣传、培训等工作,加大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力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率达90%以上,“五病”调离率100%;集中式供水单位管理规范,集中式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各项水质指标符合标准。城区“五小行业”符合卫生要求,车站等窗口单位卫生符合国家和行业卫生标准;进一步落实公共场所禁烟管理,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按要求设置禁烟标志,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控制。

八、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建立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大气环境质量符合省级卫生县城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其他一般工业污染源废物达标率≥90%,全县污水处理率86.34%。开展非煤矿山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对30余家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规范化整治,确保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各大小河流均有“河长”负责,水资源、水环境质量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九、各项整治工作常抓不懈。针对城区市容市貌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多项集中整治行动。由县城管局牵头开展了经营秩序、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流动摊点整治行动,由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牵头开展了交通秩序、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行动,由县市场局牵头开展了小餐饮、农贸市场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由各主管单位牵头,各有关部门协作,对城市市容卫生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十、健康县城建设初见成效。在全省率先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点工作,创新探索健康县城建设模式。先后印发了《旌德县关于大力开展健康县城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旌德县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指标体系》《旌德县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要点》等文件,组织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十个类型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首批遴选了75个建设试点,先后召开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推进会、试点单位座谈会,并在全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大会上命名表彰了首批十个类型46个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示范单位。各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单位将继续以建设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向单位和个人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服务,倡导团结和睦的人际关系,提高社会健康管理水平,为“健康县城”建设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