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欢乐祥和过大年】太平灯“跑”出好年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1 08:30

“嘭”“嘭”“嘭”,2月17日上午10时许,三声火铳的声音响彻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文化广场,一场精彩的太平灯表演活动拉开帷幕。

“要出马了! ”观众陈成一边将小女儿架在肩头一边对妻子说。

话音刚落,锣鼓响起,身着戏装的演员们奔走起来,迅速摆好阵势。紧接着,拄着龙头拐的佘太君、手持烧火棍的杨排风、黑脸长须的张飞、手持青龙偃月刀的关云长等悉数登场。阵南三张椅子算是“点兵台”,台上的“穆桂英”身着女硬靠,手持长枪,骑着高头马灯,威风凛凛排兵布阵,身边站着两位前来助战的“皇嫂”。

“五马破曹! ”72岁的吴来胜用扩音器一声高喊,只见穆桂英跃下“点兵台”一马当先开始破阵,追随她的将士手中的马鞭越舞越快,脚步越跑越急,阵势变化让人眼花缭乱……

吴来胜是新中国成立后水阳镇太平灯第三代传人,为了演出能顺利完成,他一夜未睡。

“我小时候,一听到太平灯队里的唢呐声就知道要过年了,就盼着好吃的盼着新衣服。 ”“我5岁第一次观灯,9岁开始参与马灯表演。 ”回忆起过去,他打开了话匣子。

水阳太平灯演出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起初是为了纪念三国时期吴国名将丁奉围湖造田、联蜀抗曹保东吴等功勋而自发组演的,后来逐渐演变成人们歌颂太平、祈求太平的节庆表演。其演出形式多样,有马灯、龙灯、旱船、高跷等内容。陈四清今年54岁,她跟着吴来胜学习跑灯已经8个年头,目前操持着班组里的具体事务。

“从前演出的都是男的,现在男的忙着挣钱,跑灯反倒都是我们女的了。 ”陈四清笑着说,现在班组中连杨宗保都是女演员扮演的。太平灯演出是个辛苦活,演员们身上的行头重的有十几斤,忙的时候一天要表演20场。

经过多方努力,水阳古镇太平灯去年成功入选宣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来胜告诉记者,进一步挖掘太平灯里的传统文化是他下一步的追求。 “我还要进一步提炼太平灯里的正能量,《杨家将》讲的是御敌爱国,为什么会加了三国的刘关张?这就是讲做人还要诚信、重情义!要让年轻人知道爱国,学会做人的道理。”吴来胜告诉记者,他的心愿是要编排出一部“群英荟萃”,让天下各路英雄聚集的新剧目。

原标题:太平灯“跑”出好年景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宋本金 记者张敬波


图片链接

水阳镇太平灯(本网资料图)

水阳镇太平灯(本网资料图)

水阳镇太平灯(本网资料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