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村晚”进行时 “民星”放光彩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6 07:50

没有明星大腕,只有乡村文艺能人载歌载舞;没有豪华舞台,只有浓浓乡情在奔涌流淌。 2月13日晚,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方槐村农民文化体育广场张灯结彩、人声鼎沸,一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起航2018春节文艺晚会”在寒风中倾情上演,近两百名村民以自己的方式辞旧迎新,祝福美好的新时代。

“过年啦!过年啦! ”当晚6点半,在歌舞《过年了》的欢快旋律中,伴随着夜空中绽放的绚烂烟花,“村晚”正式拉开帷幕。紧接着,独唱《恭喜发财》、旗袍走秀、古筝独奏《琵琶语》、三句半《贺十九大》、皖南花鼓戏《杨八姐闯幽州》等轮番上演,乡里乡亲,原汁原味,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喝彩声不断。

方槐村地处水阳江畔,地理位置优越,素有文化传统,当地花鼓戏剧团曾经名噪一时。该村文化站负责人方乐乐告诉记者,他们连续举办了两届春节文艺晚会,汇聚了当地的乡土文艺能人。今年的20个节目包括迎新春、不忘初心跟党走和弘扬传统文化等五个章节。虽然参演的都不是明星,但却是村民眼里的“民星”,照样大放光彩。

“今年比去年更精彩,可以说老少皆宜,全村人都有爱看的节目。 ”村民张叶姗正忙着用手机录小视频发朋友圈,她平时在外工作,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村和乡亲们见面。 “每个节目我都喜欢,尤其是《秸秆禁烧》这个小品,讲的就是我们身边的故事,既有喜剧元素,又有教育意义,是个好作品。 ”

“村晚”是个小舞台,却能见证大时代。看完时尚洋气的服装走秀和欢快劲爆的街舞、拉丁舞,村民庄来厚深有感触:“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大家开始有了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村民们自发办春晚,歌颂新生活、祝福新时代,是一种高尚的文化娱乐活动,反映的是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共同进步。 ”

晚上8点40分,随着《难忘今宵》的优美旋律响起,两个多小时的“村晚”接近尾声,村民们意犹未尽,互道祝福。方槐村村委会主任王明勇说:“‘村晚’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平台,还能聚拢人心、增进乡情,为乡村振兴凝聚文化的力量。这样的春晚,我们还要一年一年坚持办下去。 ”(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叶婷婷)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