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古民居保护有法可依等级提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0 10:00

记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文物资源十分丰富,古民居众多,近年来,我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古民居保护取得了可喜成果。

我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393处,其中古民居多达1789处,占文物总量的75%,古民居80%以上集中在泾县、绩溪、旌德三县。古民居、古村落众多是我市文物的优势和特色,也是我市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

经过多年来不断完善,我市出台了一整套地方法规,逐步实现对古民居保护的依法管理。绩溪、泾县、旌德均出台了地方保护管理办法,全市区域内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民居都安装了石质的标志说明牌,建立了保护档案,有的还确定了专人或兼职管理人员,对部分尚未列入文保单位的古民居作了简易标志说明,有的地方在保护范围线上打下了界桩,2013年旌德县在全省率先对县内所有古民居进行挂牌保护。同时,我市逐步完善从市到县、单个古村落的保护规划,不仅制定了《宣城市古建筑古遗址保护规划》,还制定了宣州区水东镇、龙川胡氏宗祠、泾县黄田村、旌德县江村等保护规划,古民居保护不断升级。

我市积极申报重点文保单位和项目经费,提升古民居保护等级。“十二五”以来,全市申报批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使得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7处,申报批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全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达57处,这些国保和省保单位中大部分是古民居。在项目资金争取上,“十二五”以来,全市共申报文物保护项目181个,争取到位资金3.5亿元,全市31个中国传统村落每处都争取到300万元的保护扶持经费。泾县黄田村古建筑群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文物维修保护样板示范工程(全国仅有3处),争取国家文物修缮经费1.15亿元。

我市多渠道争取“国字号”品牌,既扩大了宣城对外知名度,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保护。“十二五”以来,市住建委、规划局、文物局等单位共同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宣城市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绩溪县列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宣州区水东镇,旌德县江村,泾县查济村、桃花潭镇、黄田村,绩溪县龙川村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泾县奎峰村、章渡村,旌德县朱旺村,绩溪县仁里村、湖村,宁国市胡乐村,广德县月克冲村等31处古村落为中国传统村落,还有10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6处安徽省传统村落,这些品牌都获得了相应项目资金的支持。

我市还采取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多措并举保护古民居。绩溪县近年来争取民间资金,先后完成了坦头汪氏宗祠、仁里光启堂、祝三高氏宗祠等文物点的修缮工作,特别是仁里村还利用互联网发起“万人众筹·重建中国最美古村落”活动,一个月就筹集到古民居维修经费58万元,开创了古民居保护利用的新型模式。泾县县委县政府与中建集团达成协议,将对章渡老街进行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泾县黄村镇对县保单位“大夫第”住户进行了搬迁,将产权收为国有,并划拨经费20万元对其进行维修,同时以政府补助的方式启动民间资金维修古民居,泾县桃花潭镇政府对厚岸村一处修缮的古民居给予了补助资金。(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