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韩军在十九大安徽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发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0 07:22

韩军在十九大安徽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发言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样板

10月19日上午,十九大安徽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根据大会统一安排,本次全体会议对境内外媒体开放。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军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结合宣城发展实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言,指出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样板。

韩军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以最富磁力的中国好声音响彻神州、激荡世界,给人民以坚定的信心,给中国以空前的力量,给世界以光明的希望。报告通篇闪耀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抒写的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印证的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谋划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展现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眼光,彰显的是无比强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自信。报告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群众拥护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韩军说,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顺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理念到举措,从制度到实践,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谋划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了新的高度。我们在基层感受得格外真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为直接。

韩军指出,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的“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的谆谆教导,深刻领会“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的丰富含义,始终秉承“两山”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部署,积极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立市”放在发展战略首位,大力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打造“有品有味的文化生态之城”,在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中探索生态文明的宣城样本。我们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成立了书记市长担当的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一任接着一任干,大力推动制度创新、环境整治、资源保护和产业升级,连年开展环保绿剑行动和森林增长计划,实行河长制和林长制,用顶格的生态标准、严厉的管理举措进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对环境质量实现一票否决,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国家生态县全覆盖。上个月,我市被环保部正式命名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地级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9个标杆样板之一。同时,绩溪县和旌德县分别被命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近三年来,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创建绿色化示范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生态环境的优化支撑了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韩军说,十九大报告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明晰了道路和方向,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底色、提高金字招牌成色、坚守绿色发展本色,把宣城建设成“生态大公园、文化大观园、旅游大乐园、宜居大家园”。一是着力打造绿色空间样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做好国土资源保护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开展“多规合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巩固提升“水土气”污染防治成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整市推进”行动计划,坚决抓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全面展示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绿色共享的美好宣城。二是着力打造绿色产业样板。积极做好产业变绿、绿变产业的文章,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扩“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绿”,严把项目门槛引“绿”,尤其要把生态环保和“四新”经济、文化旅游开发结合起来,依托绿水青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着力打造绿色制度样板。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守护好美丽家园。四是着力打造绿色文化样板。深入挖掘宣城文房四宝文化、徽文化等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子,与生态文化融合,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和“心中播绿”,让人民群众从生态红利中有更多获得感。韩军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始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大胆先行,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为建设美丽中国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宣城贡献!(宗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