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出台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纲要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09-19 11:55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30日,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宣城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和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纲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确定五大方面21项重点工作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冲刺阶段。《纲要》的主要任务是:以残疾人奔小康为主题主线,确定了兜底保障、就业增收、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权益保障、帮残扶困等五大方面21项重点工作任务。

“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残疾人与当地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突出强调实现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

我市还有相当数量的农村残疾人、城镇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为此,《纲要》明确要求将农村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范围,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确保他们尽快过上更好的生活。

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是实现小康的根本途径。《纲要》提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网点要将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2018年市辖区、2020年所有县建成依托公共就业平台设立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提供工资性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残疾人基本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

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是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重中之重。《纲要》要求切实将残疾人基本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推动建立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保障制度。加强市、县二级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建设,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

“十三五”时期,还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实施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计划,全面开展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

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纲要》要求切实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确保新(改、扩)建道路、建筑物和居住区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社区等场所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公共交通工具逐步配备无障碍设备,公共停车区按规定设立残疾人停车位。

加强政府和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改造。公共服务机构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无障碍服务。市广播电视台开设手语栏目,影视剧和电视节目普遍加配字幕。加快推进食品药品信息识别无障碍。特殊教育、托养等残疾人集中的机构和相关行业系统要制定自然灾害和紧急状态下残疾人无障碍应急管理办法,加强残疾人无障碍应急救助服务。

相关链接:《宣城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全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