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打造共建共享的平安幸福之城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12 14:36

根据省综治办、省统计局关于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反馈,今年上半年,宣城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为98.39%、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执法工作满意度指数为94.54%,分别位于全省第二和第三。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宣城市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幸福宣城、建设全省“首安之地”、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的目标,严格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积极创新理念机制,扎实推进平安建设,着力抓好综治基层基础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严格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宣城市深化四级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出台《宣城市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与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签订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综治工作实绩档案。市、县市区两级纪检、综治等部门进一步加大责任查究力度,上半年挂牌督办3个乡镇街道。根据中央出台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要求,在全市部署开展基层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三年行动。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市共建有862个调解组织,依靠5904名调解员,创新出“宣城七大调解法”,将98%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上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8520件,调解成功率达98.3%。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零命案”县(市、区),“零刑案”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活动,近三分之一的村社区未发生案件。

深化公益诉讼改革和“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印发《宣城市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全力推进公益诉讼改革。今年以来,全市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件,履行诉前督促履职程序19件,行政机关采纳15件,加大了对公共利益的司法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创建活动,共命名平安单位683个。大力推进在居民小区、摩托车和电瓶车、乡村农家乐开展的“地网、车网、栈网”三张网建设,与天网形成“四网合一”;进一步完善社会面、城乡社区及网络社会等防控网建设,实现了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所有路口、重点路段、公共复杂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共有视频监控43200余个;建立了村社区治保会、调委会、治安巡逻队、平安志愿者、楼栋长以及农村治安中心户长等群防群治力量46000余人。

全面推行网格管理“六全”工作法,大力实施精准法治教育。全市科学划分网格5342个,合理配置网格员,实行“一格一员、一员多职”,严格落实网格员“六全”工作法,做到要素全覆盖、信息全采集、隐患全排查、纠纷全调解、宣传全到人、诉求全受理,全面掌控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强化信息末梢,畅通信息渠道,增强了基层平安建设工作的主动权。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实施精准法治教育,全面开展法治家庭建设。启动实施2017-2019年法治家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法治家庭“百千万”工程(全市培育10000户示范户、1000户标兵户、100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将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落到每个家庭,使每个家庭认真学法、自觉守法、正确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强化民生保障,提高群众获得感

在提升群众安全感的基础上,该市继续落实“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联点共建”等各项有力举措,深入推进共享发展和民生保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今年以来,该市扎实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增强选派帮扶工作力量,夯实“双包”工作基础,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市县共安排年度扶贫专项资金9251万元,确保财政扶贫投入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中央、省、市、县扶贫资金累计19460万元,上半年共拨付14389万元,支出进度达74%,其中市本级上半年资金拨付81%。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八项行动,注重增强贫困户、贫困村“自我造血”功能,到户产业项目3.28万个,到户率68%。同时,积极推进健康脱贫、教育脱贫等各项工作。

加大民生保障。上半年,宣城市民生支出完成122.7亿元,同比增长17.7%,占总支出的78.8%;全市民生工程财政资金已到位41.2亿元,已拨付财政资金37.8亿元,拨付率达91.7%。到6月底,就业扶持工程、贫困残疾人康复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农产品安全工程、技能脱贫培训、退役士兵陪训、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等子项任务全面完成;食品安全工程的快检室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前半年完成参保缴费任务。其他工程类、培训类项目正全力推进,补助类项目按月(季)序时足额发放。开工建设保障房9269套,开工率达67.23%,其中货币化安置8777套,新开工建设492套。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为重点,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展,上半年,全市开工4700户,开工率100%,完工率54%。

就业和社会保障进一步提升。上半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6105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5.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7%,比控制目标低1.53个百分点。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99.4%、101.5%、100.95%、103.86%、101.56%。

推进文明创建,增强群众自豪感

在打造“首安之地”、强化民生保障的同时,宣城坚持创建为民的宗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文明创建工作实现打破常规的 “两连跳”,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创建综合测评成绩位居全国第六位、安徽第一位。抓创建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物质建设上,5年来宣城城市建设投资将近800个亿;精神层面上,涌现出王直、官东等一批道德模范,好人的引领作用逐渐凸显。不仅在城市,宣城还提出打造“全域文明城”,城市与农村齐抓共管,让村庄更宜居,群众得安居。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城市越来越好,市民的钱包也要鼓起来。去年,宣城经济总量过千亿,在全省16个市中排第10位,人均GDP居全省第8位,人均财政收入居全省第5位,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是全省第4。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