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五大发展闯新路] 宣城:对接沪苏浙 打造桥头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记者 王兆 发表时间:09-08 11:02

【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闯新路】

宣城:以观念带行动 对接沪苏浙打造桥头堡


宣城,古称宣州,地处安徽省东南部,东临浙江、北接江苏,处在沪宁杭大三角的西部腰线上,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一翼,是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在当前安徽省全方位对接沪苏浙、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新形势下,作为全省唯一与江苏、浙江同时接壤的省辖市、长三角城市群成员,宣城正在着力打造全省对接沪苏浙的桥头堡。

观念先行、开展自我革命

对接沪苏浙,宣城首先从更新观念入手,以沪苏浙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经验做法为参照系,在全市开展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突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思想先变,促观念转变,实现行为改变。“对大讨论活动,我们不搞一阵风、不搞‘两张皮’、不以时间划杠子,坚持破立并举,持续深化推进,今年宣城市委已听取了三次大讨论活动情况汇报。”宣城市委书记韩军表示。

宣城组织党政代表团到南京考察

去年以来,宣城组织党政代表团先后赴上海市松江区、闵行区和杭州、南京、湖州市学习考察,分别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今年,宣城从市县经济部门、开发园区、乡镇选派首批45名干部分别到松江区、温州市和湖州市开展了两个月的挂职锻炼,汇编形成3套成果专辑,挂职干部共招商项目121个。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旗会从温州挂职归来感触很深,他说温州举全市之力打造浙南科技城,梯度培育市场主体以及当地浓厚的人文精神非常具有借鉴意义。“政府对于企业的政策,各地都相似,但在政策之外,需要更好地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真心、热心、与贴心,增强企业满意度。”

据了解,宣城即将派出第二批年轻干部,安排他们到发达地区去感受发展环境,学习创新理念。宣城市委书记韩军说,“通过观念更新活动,着力提升各级干部的开放思维、专业素养,引导党员干部做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大国工匠’”。

与此同时,宣城正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服务企业“只说yes不说no”的经验做法,推进政府服务管理方式创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窗口受理无否决权”和“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机制。同时,学习借鉴浙江经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安徽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

依托载体,打造开放高地

今年上半年,安徽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得批复设立,这是安徽首家设立在县级城市的保税物流中心,也是全省第4家保税物流中心。

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宣城市广德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广德经济开发区开发有限公司、立山(安徽)箱包有限公司和香港骏高国际货运(中国)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其中仓储面积50974平方米。

“现在宣城的大部分企业,主要都会碰到两个问题,一个是仓储问题,一个是资金问题。”安徽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与弛介绍说。很多企业的产品生产出来后,至少仓储半年以上,货物场地不足,以及出口退税资金无法及时回流,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而该中心建成后,将会很好的解决企业面临的这两个问题。“保税物流中心运营后,企业的货物可以前期先到我们这里,出口退税就可以先退给企业,而且也不占用企业原本就紧张的场地了。”

该中心最大的特点在于国内首创企业主导申请、政府支持协助、自主盈亏经营的申办模式,避免了其他地方政府先申请、通过财政补贴措施维持运营的方式,实现了申请、建设、招商三同步。

“安徽省的前3个物流保税中心都是政府主导,而我们这个中心是政企合作,分工明确,政府负责行政审批手续等相关工作,企业负责中心的市场运营,给予充分自主权。”广德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对市场的敏锐度与政府相比较有优势,而政府在宏观政策等方面具有敏锐性,这一模式的创新,真正的实现了1+1大于2协同效应。


安徽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

积聚优势,实现完美承接

张仁军是广德宝达精密电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这家从江苏昆山迁来的企业2014年3月在广德经开区PCB(印制线路板)产业园正式投产,年产值达2亿元。

张仁军说,当初选择来到广德,首先看中的是环保配套,其次看的是区位优势。“我们在昆山发展中,由于没有土地和相关配套以支撑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所以来到广德,这里统一规划了污水处理系统,7根大管道直接接入每户企业,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把精力完全放在生产上。”

企业在广德落户,人才随之来此扎根,张仁军的小孩正在开发区内的幼儿园上学,他的爱人在当地买了社保,和张仁军一起来的还有公司40多名高、中层职员,不少人已在广德安家。为了留住人才,广德经开区建设了九年一贯制滨河学校、农贸市场等一批生活配套设施,园区内绿化美化亮化也日趋完善。

如今,广德经开区PCB产业园吸引了50多家来自沪苏浙的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并获评中国电子电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中国电子电路产业协会会长评价说,这不是他见过最好的,也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最有前景的。“这源于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在招商引资这一方面,我们实施的是‘引凤筑巢’,这个‘巢’,与其他地方不一样,我们前期根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的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实现了精准化、个性化的厂房服务。”广德经开区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宣城的发展,得益于长三角和其他地区的产业转移,去年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90亿元,居全省第3位,80%以上来自沪苏浙。”宣城市委书记韩军介绍,目前,在产业承接平台建设上,宣城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一个省级高新区,10个省级开发区。同时,还建有苏皖合作示范区、宣城萧山羽绒产业园、宁宣产业园和沪宣“飞地”等合作园区。

除此之外,宣城还在大力推进大通道大通关建设。在交通建设上,全面推进铁路公路、航道航空、物流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省际断头路,构建与沪苏浙贯通加密、无缝对接、互联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目前,宣城市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分别居全省第5和第3位,公路路况水平跃升为全省第1位。到“十三五”末,实现县县通高速、县县通高铁。(记者 王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兆   编辑:王腾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