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全力推进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建设工程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08:45

2017年,宣城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之城、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有品有位的文化生态之城、共建共享的平安幸福之城”四个特色之城,突出提高绿色竞争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推进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工程建设。

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建设一批旅游精品景区。

宣城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文房四宝之城,旅游资源丰富,拥有1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22家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5A级景区,景区总数位居安徽省第一。市委市政府计划再打造2-3家5A级景区,形成旅游产业制高点。

目前大桃花潭景区、太极洞景区、敬亭山旅游度假区正全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青龙湾生态旅游度假区以建成国家旅游度假区为目标,昆山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中国宣纸文化园、朱旺景区、通过4A景区景观价值评估。

利用宣城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山水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打造一批融入国际大循环的旅游精品线路。

如果把精品景区比喻成一颗颗珍珠,那么精品线路就是把这些珍珠串成美丽“项链”的连接线。

宣城市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适应旅游市场需求,着力打造文房四宝探秘之旅,泾县、旌德、绩溪最美高铁之旅,皖南川藏线休闲度假之旅,课本宣城研学之旅,古道徒步健身之旅,皖南岁月红色之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之旅,徽文化体验之旅等精品线路。

加强区域旅游交流合作,联合上海、杭州、黄山、南京等城市,共同开发推出、皖南世界遗产之旅、名山名城名人名湖之旅、“品悦中国美丽华东”等国内、省内大循环精品线路。不断完善精品线路沿线旅游公共服务配套,丰富精品线路内涵,强化精品线路推介,统一打造品牌线路。

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创造一批紧跟世界潮流的旅游新兴业态。

2016年旌德县入选国际慢城,成为安徽省第一个、中国第六个“国际慢城”,宁国青龙湾生态度假区建立直升机场开辟空中旅游观光项目,全面力推进郎溪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泾县爱晚工程,绩溪县百里历史文化生态走廊,广德县友情岁月休闲牧场,泾县皖南事变新四军红色旅游,皖南川藏线旅游产业聚集区等项目建设,畲乡小镇、摄影小镇、甜蜜小镇、旌阳小镇、徽商故里小镇等各类特色小镇加快建设。依托文房四宝举办两年一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打造宣城文房四宝产业园、文化园。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山地旅游、健康养生、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让宣城旅游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为宣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增添丰富的内容和内涵。

培育具有显著宣城特色的旅游商品,并将其发展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旅游商品。

宣城市文化旅游发展紧扣文房四宝这个“金字招牌”“城市名片”,不仅打造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景点,更是抓住文房四宝之间的关联,衍生出宣纸、宣笔、徽墨、宣石(删除)砚、宣扇等最能代表宣城特色书画用品和高档工艺品。

除此之外,以“敬亭绿雪”、“瑞草魁”、“汀溪兰香”为代表的名茶系列;以宁国山核桃为代表的特产系列,以绩溪胡适一品锅、绩溪炒粉丝为代表的徽菜系列,皮影、宣木瓜、黄酒、竹制品、灵芝等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在2016年开展的全省旅游商品双百评选活动中,宣城市共有17件商品分别入选“中国安徽旅游必购商品”和“中国安徽特色旅游产品”名单,入选总量居全省第三位。

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部分特色小镇都和特色旅游商品建立关联。如徽州味道小镇、灵芝小镇、宣砚小镇等等。宣酒更是把文化、旅游、景区、特色小镇和旅游商品进行了完美融合。

以企业发展带动旅游产业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经营实力的领军企业。

2016年11月,“宣城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从旅游管理、景区建设、旅游服务、产品开发、基础实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市场化运作,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速度。各县市区成立相应的旅游投资公司。

引导已经从事旅游行业经营的航佳集团、印象皖南集团、木子旅游公司等企业实施兼并收购、合资合作、战略重组,使其成为宣城市旅游业的龙头企业,并进一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企业。

同时积极推进银旅合作,开展银旅专场对接活动,扶持涉旅企业,2016年398户涉旅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对接,新增企业授信160户,授信额达8.6亿元,向22户旅游市场主体发放贷款3.2亿元。

宣城市按照“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的战略定位,强力实施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建设工程,充分体现宣城红色、绿色、古色、文房四宝、诗词文化旅游特色,打响“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城市品牌。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宣城市支柱产业和重要增长极。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