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七项举措强力推进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08:09

宣城新闻网讯 宣城市旅发委多措并举,创新搭建市级旅游大数据中心工作应用平台,建成我省首家市级旅游部门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中心、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全媒体营销中心、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一平台五中心”旅游大数据工作体系形成。

一是加快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全市范围3A以上景区的视频监控建设,其中23家4A以上景区视频监控中心已全部建成。积极推进4A景区的视频监控与省、市两级指挥调度中心实现联网,已完成16家4A以上景区与省数据中心对接,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一。正在强力推进其余7个景区视频联网,力争全省率先100%完成。

二是推动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已于2017年3月建成市级旅游大数据中心。连读多年将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纳入市对县旅游年度考核,广德县旅游大数据中心已建成并顺利与省局对接,郎溪、泾县、绩溪已做好大数据中心的选址工作,宣州区大数据中心硬件已挂网招标。

三是开展智慧景区门禁系统建设。积极推进4A景区门禁系统建设,龙川、敬亭山、查济、太极洞、石佛山、宣纸文化园等景区已完成门禁管理系统装置建设,正在推进景区门禁系统大数据平台建设。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建设。自2015年以来,宣城持续将无线覆盖建纳入市对县政府目标考核。全市车站、三星级及以上酒店、旅游集散中心免费无线覆盖已全部完成;3A以上景区无线覆盖已基本完成,正在根据省旅游局最新规范标准进行整体提升。

五是开展旅游目的地营销活动。整合传统媒体以及网站、论坛、微信、微博、手机报、过境短信等新媒体平台,树立“全媒体营销”思维,建立“中央厨房”,组织开展旅游目的地营销。系列主题旅游及热点营销话题深受热捧。高铁旅游营销活动被列为全省市场借势营销典型。宣城旅游微信荣获“安徽十佳旅游微信公众号”,宣城旅游微博“游宣城”荣获“安徽影响力旅游新媒体”,“带上旅游电子护照游宣城”营销活动被评为“安徽十佳旅游网络营销案例”。由宣城市旅委自主开发的智慧旅游移动微平台被列入2016年宣城市政府创新工程。自主研发微信语音导览系统,解决了旅游高峰期导游紧缺的困难,实现画面、文字、声音的三合一“立体传播”。

六是推动AR、VR智慧旅游体验新模式。将AR、VR项目建设列入全市智慧旅游年度重点工作。率先开发“皖南川藏线”VR全景展示,通过网站、论坛、微信、微博等平台对外发布,并在上海国际旅游交易会上特别策划“皖南川藏线”VR营销,让游客足不出户即可欣赏到沿线美景。各景区积极建设VR全景展示,敬亭山、查济、桃花潭、旌阳慢城等VR全景已上线。旌德县建成全省首个智慧旅游体验中心。

七是加强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宣城市旅发委将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列入全域旅游重点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支持,积极创新旅游大数据中心管理运行新模式,打造一支专业大数据人才队伍。绩溪县率先设立了副科级旅游大数据中心,宣州区、泾县等县市区积极筹建专业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对全市旅游系统工作人员在岗培训,强化大数据工作思维,提升新形势下队伍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