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2 21:14

今年以来,我市以构建平安幸福宣城、打造全省“首安之地”、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为目标,严格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积极创新理念机制,扎实推进平安建设,着力抓好综治基层基础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上半年,我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98.39%、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执法工作满意度指数94.54%,分别位于全省第二和第三。所辖7个县市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综合排名以及人民群众安全感单项排名,在全省105个县市区中均包揽前7名,综合排名中宁国市第一、绩溪县第二、旌德县第三,人民群众安全感单项排名中旌德县第一、宁国市第二、郎溪县第三。

严格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深化四级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宣城市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与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签订了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和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综治工作实绩档案。市、县市区两级纪检、综治等部门进一步加大责任查究力度,上半年挂牌督办3个乡镇街道。根据中央出台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要求,在全市部署开展基层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三年行动。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了各级调解组织建设,全市共建有862个调解组织,5904名调解员,创新出“宣城七大调解法”,将98%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得到中央、省综治委的充分肯定,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我市编撰的《社会矛盾纠纷“七大调解法”典型案例汇编》。上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8520件,调解成功率98.3%。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零命案”县(市、区),“零刑案”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活动,近三分之一的村社区未发生案件。

深化公益诉讼改革和“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宣城市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全力推进公益诉讼改革。今年以来,全市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件,履行诉前督促履职程序19件,行政机关采纳15件,加大了对我市公共利益的司法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创建活动,共命名平安单位683个。大力推进在居民小区、摩托车和电瓶车、乡村农家乐开展的“地网、车网、栈网”三张网建设,与天网形成“四网合一”;进一步完善社会面、城乡社区及网络社会等防控网建设,实现了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所有路口、重点路段、公共复杂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共有视频监控43200余个;建立了村社区治保会、调委会、治安巡逻队、平安志愿者、楼栋长以及农村治安中心户长等群防群治力量46000余人。

 全面推行网格管理“六全”工作法,大力实施精准法治教育。全市科学划分网格5342个,合理配置网格员,实行“一格一员、一员多职”,严格落实网格员“六全”工作法,做到要素全覆盖、信息全采集、隐患全排查、纠纷全调解、宣传全到人、诉求全受理,全面掌控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强化信息末梢,畅通信息渠道,增强了基层平安建设工作的主动权。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实施精准法治教育,全面开展法治家庭建设。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宣城市2017-2019年法治家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法治家庭“百千万”工程(全市培育10000户示范户、1000户标兵户、100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将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落到每个家庭,使每个家庭认真学法、自觉守法、正确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