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侧记:清新会风鼓干劲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1 08:31

盛夏宛陵,暑气正浓。7月20日上午,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这次会议虽是每年年中必开的常规性工作例会,却开出了不一样的清新风气。

“亮灯”调度

上午8时15分,刚走进会场,记者的目光立刻被会场一角的“聚光灯席”吸引了过去。原来,这是本次会议的一项改革。

根据二季度经济运行考核情况和“亮灯”调度办法,亮黄灯的是市开发区,亮红灯的是宣州区、郎溪县,亮聚光灯的是宁国市、绩溪县、广德县、泾县、旌德县。其中,亮聚光灯的县委书记要到特设的“聚光灯席”就坐,进行“亮相”。

“亮灯”的标准是什么?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目标办主任汪磊峰说得透彻:今年市委、市政府改变了对各县市区和开发区的调度考核方式,变过去的“结果考核”为“动态考核”,分别对考核对象设置了10项考核指标。调度考核对象中,有1项指标增速既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又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亮黄灯;有2项平均指标增速既低于全省,又低于全市的,亮红灯;有3项及以上指标低于全省,又低于全市的,亮聚光灯,亮聚光灯的要在会上进行末位表态发言。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发展经济的责任意识,同时能够促进全市各地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汪磊峰说。

坐在“聚光灯席”的与会者“红脸出汗”,坐在台下的不少参会人员也是“如坐针毡”。市旅发委主任周小红表示,此举让很多部门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更促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压力要化为动力。宣州区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考核中亮起了红灯。区委书记余宏汉表示,下一步,宣州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咬定全年发展目标,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攻坚战,全面实现既定发展目标。

限时发言

“铃铃铃——铃铃铃——”随着会议的推进,安静文明、秩序井然的会场里,偶尔响起了阵阵打铃声。这是此次会议的另一个创新之举——限时发言。

“……交流表态发言,每人6分钟,严格执行时间,到时工作人员会打铃提醒,延时超过时间,工作人员会把发言话筒消音……”会议开始前,市委书记韩军作了如是强调。

“6分钟发言比60分钟还难。”参与交流表态发言的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军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要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充分地把开发区所取得的成绩向全市人民做汇报,把一些好的做法与各县市区进行交流,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为了今天这个发言,昨晚我一夜难眠,特意手写了讲话稿,一遍遍修改。”

“限时发言、超时消音”意味着发言者必须拎重点、亮“干货”,是市委、市政府力推“开短会、讲短话”的一个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工作实效的决心。

这样的方式不仅让经常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倍感新鲜,也让列席会议的部分企业和网民代表眼前一亮。

“这样的经济工作会议年年有,但今年开得务实又高效,尤其是限时发言的举措,是在用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列席会议的网友代表“栖城”为这次会风点了个赞。

鼓足干劲

这次会议晒出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的“中考”成绩单。

根据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7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3%,与一季度持平。大部分指数高于全省,“去降补”、“调转促”、“全创改”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听完有关情况汇报后,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有三个亮点让我印象深刻。”会后,安徽宣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向记者总结了一番:一是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正在回暖,二是创新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三是总体经济实力正在逐步增强。“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非常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谈成绩实事求是,说问题更是直奔主题。

亮聚光灯的宁国市在会上进行了末位表态发言。发言中,宁国市委书记王普在列举了相关经济数据后,着重针对增速既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6项指标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措施,着力补齐“短板”。

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良好会风贯穿着会议的全过程。无论是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总体发言,还是相关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表态发言,都是切中要害、直指要点,绝非泛泛而谈、避重就轻,让人印象深刻。

会风即作风。这一股清新的会风,传递着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加快发展的正能量,相信必将起到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推动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