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明创建决战时] 市妇联:立足家庭阵地 共建文明城市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06 09:12

市妇联:立足家庭阵地 共建文明城市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工作是妇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各级妇联组织以弘扬好家风为主线,以创建最美家庭为抓手,丰富内容、拓展领域、创新载体,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积极努力。

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市妇联通过传统媒体和“宣城女性”公众号、“宣城妇联”网站等新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对我市家庭文明建设情况进行宣传,集中报道了一批妇女和家庭追求人生梦想、弘扬家庭美德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陈金海、官东、鲍冬香等各类先进家庭事迹,积极传播家庭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进一步涵养品德,升华思想境界,传递社会正能量。

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近年来,市妇联拓展五好家庭外延,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市建设办连续三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坚持不定门槛、不设标准、不求“高大全”的原则,鼓励群众展文明家风、晒和睦家貌、讲感人故事。以覆盖城乡社区“妇女之家”为主阵地,结合“十星文明网格”创建考核和“十星清洁户”创评,推进“最美家庭”评选进网格、到村组。积极推进寻找活动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拓展。全市广大家庭和群众积极自荐、他荐和互荐,截至去年底,共推选各级“最美家庭”和“最美家庭成员”近2万户,其中官东家庭获中央文明委表彰、6户家庭获全国妇联表彰、47户家庭获省表彰,获全国和省表彰家庭数居全省首列。

开展家风家训展示活动,深入发现、挖掘、传播蕴藏在普通家庭中的良好家风,以巡讲交流、故事分享等形式,讲好“最美故事”。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举办“清廉家风”报告会,向市直正处级干部配偶发放倡议书,助力领导干部用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会同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编撰“宣城家训”,收录45位宣城名人家训,制作宣传资料广为宣传。仅2016年,全市妇联共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近百场、“最美女性讲最美故事”巡讲68场,征集“我的家规家训”1879条、“我的家风故事”650个,晒家庭照片4200余幅,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良好家风的魅力,影响带动众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

开展家教进万家活动,市妇联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作为工作目标,切实发挥家庭教育在价值引导、道德教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方面,依托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等阵地,对家庭教育专兼职工作者进行培训,开办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和家长科学教育孩子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联合市教体局命名市级示范社区家长学校,截至去年底共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巡回宣讲”118场、受益家长3545人次,举办“我爱我家·亲子阅读”演讲比赛,推荐选手参加全省大赛获二等奖。连续3年联合市教体局、邮政公司开展“爱心报刊”捐赠活动,累计募捐爱心报刊款190万元,实现1万多名留守儿童阅读全国优秀报刊的愿望。

开展美丽家园建设活动,在广大农村家庭、特别是在农村家庭主妇中,市各级妇联组织倡导文明、整洁、绿色的生活理念,引导农村女性积极投身村旁屋边整治中。并抓住妇女群众爱跳广场舞这一特点,制作“十星创建歌”,广泛宣传创建内容、标准及要求,组织“七个一”活动,举办广场舞大赛,凝聚、吸引妇女参与创建,形成创建热潮。截至去年底,全市挂牌“六星”以上“十星清洁户”386752户,评选各级“十星清洁标兵户”近千户,动态增减“星”20060户。

(宣城日报 记者 刘畅 整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