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扬溪镇:认领“微心愿” 构建连心桥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20 08:36

5月20日晚上七点多,天边的晚霞收掉了最后一丝光亮,绩溪县扬溪镇丛山村坡川村民组新装的路灯亮了起来,灯光穿透夜幕照亮村庄。

“现在晚上出门溜达再也不用担心一脚踩空了,你们党员真是说到做到!”灯亮起来后,72岁的村民凌军拉着同村党员舒志远的手十分激动,这是他在村子里生活72年来,第一次晚上能这么亮堂的。“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是镇上‘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办得好!”面对夸奖舒志远有点不好意思,两个人静静立在村口看着路灯和灯光下的村子。

原来,坡川村民组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到了晚上就一片漆黑,村民们非但无法开展休闲娱乐活动,像凌军这样上了年纪的,连出门都不方便。今年5月初,绩溪县扬溪镇党委政府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进程中,为进一步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构建连心为民桥。经过精心谋划和充分调研,分别将扬溪村、丛山村作为试点推行“微心愿”活动。在活动中,村民们将自己的“微心愿”写下来,再征集党员帮助完成。凌军就是在这个活动中,将自己希望安装路灯的心愿写了下来。随后,舒志远认领了这个心愿,多方联系并得到了团县委的支持,为坡川村民组争取到了亮化工程,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村子亮堂起来了,凌军的愿望成了真。这是扬溪镇丛山村“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以来,党员为村民完成的一件大实事,为微心愿活动的广泛开展开了好头。

为了开展好“微心愿”活动,扬溪镇党委在两个试点村村务公开栏上设置微心愿宣传墙,并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活动内容,征集微心愿。同时通过走访,了解村民存在的实际困难,提高村民对微心愿活动的知晓度。为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到该活动中来,扬溪镇党委在宣传墙上分别印上微心愿认领流程图和心愿树,让群众对微心愿的办理流程一目了然。村民还可以将自己的微心愿写在纸条上,粘贴到这棵心愿树上。村党支部将纸条收集、研究后上报到镇党委,镇党委对符合实际且切实可行的微心愿,通过“绿影扬溪”公众号进行实名发布,让党员认领,争当“圆梦人”,负责为村民完成心愿。每当完成一个微心愿后,村党支部将这些完成的微心愿写到微心愿卡上,结合微心愿办理过程说明、图片,集中展示在村党员活动室墙上,以鞭策更多的党员投入到该项活动中来,争当表率。

“目前两个村已有12名党员认领并完成了微心愿,为村民们解决了危房改造、农家书屋等12个民生心愿,村民和党员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党群关系越来越密切。”扬溪镇党建工作负责人舒剑说,下一步,镇里将继续收集群众的“心愿”,广泛了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所思、所想、所盼,尽力为每位困难群众圆梦“微心愿”。同时还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微心愿”活动,拉近各级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广大群众更加信任党组织,广大党员更好服务群众,进一步推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记者 瞿佳龙 通讯员 胡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