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清新向"绿" 文明成风 我市开展网吧文明创建侧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5 10:05

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网吧内禁止吸烟,上网内容绿色健康……5月17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网吧发现,在市文广新局的有效监管下,经营“绿色网吧”、文明上网已蔚然成风。

在市区丽晶国际附近的哦啦网咖,记者刚一进门就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一字排开,张贴在入口通道的两侧墙壁上。在收银处的吧台上,专门设置了一米见方的文明创新宣传栏,“健康上网 文明上网”、“未成年人禁止入内”、“讲文明、树新风”等标语在网吧各个角落随处可见。

“我们店里有157台电脑,平均每日接待近800名客人。”该网吧负责人刘健告诉记者,网吧曾经被称为文明创建的“空白点”,但作为市民的一份子和网吧的从业人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起规范网吧经营、净化网络环境的任务。为此,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帮助下,我们对网吧所有电脑统一编程,每个网民一开机就能看到内容丰富、导向鲜明、寓意深刻、画面精美的文明创建宣传知识。

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考评网吧是否守法经营的重要标尺。为此,市文广新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旦发现有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一律停业或关门。“2012年办理16起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案件,2013年全年对14家违法违规经营的网吧处以停业整顿1-3个月的行政处罚,2014年办理案件仅5起,2015年3起,2016年0起。”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李爱国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打造“管理绿色、内容绿色、环境绿色、服务绿色“的“绿色网吧”品牌。数据表明,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网吧的经营环境明显优化,网吧经营者自律意识不断加强,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零容忍”已成为常态。

为了强化这一铁的纪律,该局还统一制作了“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铜牌,要求经营者悬挂在网吧醒目位置;制作了警民联系卡,张贴了举报电话,方便市民举报。为加大技术监管防控力度,我市还建立了“净网先锋”技术监管系统,加强网上有害信息监控,目前“净网先锋”客户端在线率在全省始终保持前列。

吵闹喧哗、吸烟人群多、消防通道不明是网吧给大家留下的刻板印象。但我市经过多年“绿色网吧”创建工作,市区范围内登记在册的44家网吧环境都有了显著提升。

在市区张果路上的西啦网咖,记者看到这里环境清幽,聚集着不少年轻人正在上网。据该网吧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网吧已经实行全面禁烟,如果碰到有吸烟的客人,工作人员发现后会上前制止,并引导客人前往吸烟区吸烟,并且原先每个机位配备的烟灰缸也早已撤除。一位正在上网的市民胡宝莱感言:“网吧是公共场合,现在到处都是‘禁止吸烟’的标识,提醒了自己注意形象,维护公共环境。”

网吧内安全通道的设置和畅通对于网吧安全意义重大,记者走访了市区内多家网吧发现,网吧内消防器材、设施都较完善。在网悠网咖记者看到,网吧里张贴了多幅巨大消防平面示意图,并注有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提示标识,凡是来上网的人只要经过,都会不经意的留意到它。进来上网的市民张德旺感叹:“消防设备、安全措施做得好,在这里上网很放心。”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安全净化的网络文化环境,我市持续推动“绿色网吧”创建和增点扩面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创成“绿色网吧”17家,申报待批20家。

(宣城日报 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