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韩军宛晓春讲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06 06:35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韩军宛晓春讲话 张冬云主持 丁绍东严琛出席

5月5日上午,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军,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冬云主持会议。市领导丁绍东、严琛、汪谦慎、张光勇、田扬畅、宦朝东,及合工大宣城校区管委会主任吴玉程、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晓东出席会议。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新跃、机械工业第一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董军、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联盟总经理裴世聪及省工商联、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韩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宣城市第七届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参与宣城科技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抓发展必须抓创新,重科技就是重未来。近年来,全市上下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创新为本、创新优先、创新引领,大力实施“创新活市”战略,在科技创新能力、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驱动力、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韩军强调,要聚焦时代主旋律,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上下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拥有未来。

韩军强调,要聚力创新主阵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要着力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让更多的企业关注创新、重视创新、发展依靠创新,走科技创新之路。二要着力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开放合作引平台,鼓励企业筑平台,加大力度搭平台,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创新载体。三要着力强化创新人才支撑,超高对接“引”人才,因地制宜“育”人才,真情服务“留”人才,使宣城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创业者奋斗的乐园。四要着力强化创新改革力度,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科技合作机制,加强创新资源、创新力量引进,促进资源合作开放共享。五要着力强化创新成果转化,把握转化方向,拓宽转化渠道,用好转化成果,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走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实现价值创新。

韩军强调,要聚力创新推动力,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一要强化组织推动。构建有效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学创新、懂科技、推创造,各级各部门要齐抓共管、补齐短板、形成合力。二要加大政策支持。切实抓好省市有关文件政策落地落实,强化政策支持引领,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三要强化考核评价。运用好考核指挥棒,制定更加有效的考评办法,确保创新工作落到实处。四要营造良好环境。强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价值取向,形成崇尚创新、宽容失败、支持探索、鼓励冒尖的创新氛围,用创新创造为宣城发展助力,以更加靓丽的成绩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宛晓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宣城科技创新工作是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支撑和重要增长极,作为全省科技主管部门,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宣城市科技创新工作。一是落实重大创新政策。与宣城市完善厅市会商联动机制,重点落实好支持科技创新十条政策和四大支撑体系政策的落实。二是实施重大创新项目。聚焦汽车和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三是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支持宣州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支持安徽工业大学宣城研究院、国际技术转移宣城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推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四是推进重大创新创业。继续支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到宣城创新创业,积极开展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到宣城转移转化。

张冬云在主持时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动员大会,也是一次誓师大会,更是坚定企业家和科创团队创新创业的信心之旅。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积极打造平台,构建政策支撑、服务保障体系,坚定创新发展信心,让创新人才在宣城愉快创业、舒心工作。要立足我市民营企业、科创团队、文房四宝特色资源等优势,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走出一条宣城自我创新发展的特色之路。要落实责任,政府及部门领导要敢于担责,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科创团队和科研院所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生根、产生效益;企业要以创新为动力,打造百年名企。  张冬云强调,当前要加快推动宛陵科创基地、民企科创联盟建设,增加创新发展动力。要加大宣城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力度,支持科创团队发展,培育并引进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要广泛宣传国家、省、市政策,增强创新发展信心。各县市区要结合各自年度科技发展目标及对接沪苏浙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狠抓任务落实。要做好吸引宣城籍人才回归工作,加大“双创”工作力度,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度。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通报了2016年各县市区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对获得宣城市第七届科学技术奖的项目进行了表彰,宣读了市政府《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和《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办法》。宣州区政府、安工大宣城研究院等6家单位和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科技局、发改委和科协主要负责人;市第七届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和众创空间代表等参加会议。(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