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17“敬亭之春”诗词吟诵会暨纪念新诗诞生百年活动举行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4-23 01:19

宣城新闻网讯 4月22日晚,由宣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市广播电视台、市文联承办,市财政局和市公安局协办的第四届“敬亭之春”诗词吟诵会暨纪念新诗诞生百年活动在市广电台演播大厅举行。30余位中外诗人、专家学者和广大诗歌爱好者欢聚一堂,吟咏抒怀,品味“诗和远方”,度过了一个令人陶醉的夜晚。副市长张黎勇出席活动。

开场舞蹈《盛世鸿姿》

市第三小学诗歌表演《中国节·少儿情》

吟诵会在合工大宣城校区学生带来的舞蹈《盛世鸿姿》和诗歌表演《中国节·少儿情》中拉开帷幕。

山水诗朗诵《敬亭诗韵》

特邀嘉宾朗诵诗作

文鼎中学学生带来的山水诗朗诵《敬亭诗韵》,徐徐拉开第一篇章,将观众带入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宣城,跟随谢眺、李白等诗人的脚步,穿越千年,徜徉山水之间,寻觅那一份诗意与和谐。随后,黄玲君等特邀嘉宾上台朗诵了《雨中赤脚登敬亭山》、《敬亭山看鸟》等新诗,表达敬亭山与当代诗人的心灵契合。


纪念中国第一首新诗的创作者胡适先生


市电台主持人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


谢老先生用昆曲吟诵七绝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第二篇章在古筝演奏《兰花草》中展开,通俗晓畅的旋律不禁让人想起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中国第一首新诗的创作者、宣城绩溪籍大学者胡适先生。现代诗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闪耀吧,青春的火光》,特邀嘉宾朗诵的《敬亭山记》、《敬亭山下的李白》等诗篇,展现诗人对敬亭山的热爱,对李白的崇敬之情,同时也让观众领略到新诗之美。北京大学历史系刘默教授朗诵了日前在敬亭山创作的一首七绝,同行的年逾八旬、精神矍铄的谢老先生还用昆曲吟唱一遍,赢得现场观众大声喝彩。

市广电台老中青播音员、主持人朗诵诗歌

演唱原创歌曲《听诗》

“敬亭山——中国诗歌的精神家园”是本次吟诵会的第三篇章。市广播电视台的老中青三代播音员、主持人联袂登场,以《敬亭古今》为题,串联朗诵历代诗人吟咏宣城的一首首佳作,或深沉含蓄,或激越奔放,诗歌在诵读中获得生命,增添美感......创意歌曲《最后的李白》、原创歌曲《听诗》,发怀古之幽思,抒时代之豪情,给观众以艺术的享受和文化的激励。

陈更、王冬妍以“敬亭”二字表演飞花令

李定广教授点评

 吟诵会上,应邀而来的《中国诗词大会》擂主陈更、王冬妍以“敬亭”为主题,进行飞花令表演。有关敬亭山的古诗,她们左右逢源,信手拈来,令台下观众叹为观止。《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二季学术总顾问,上海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定广在点评中说:“来这里感到有两点震撼。一是宣城精心打造的诗词艺术盛宴,美不胜收,品质之高,令人震撼;二是通过飞花令了解到有关敬亭山的诗词数量如此之多,出乎意料,令人震撼。”他认为,“敬亭山诗词应当成为地域文化中的诗词文化的样板或标本,宣城可以进一步打造‘江南诗乡’,形成品牌,让敬亭山诗词文化发扬光大,使全国人民心向往之,并从中受益。”

现场观众中的“洋面孔”

吟诵会主持人


新闻链接

新诗,指五四运动前后产生的、有别于古典、以白话作为基本语言手段的诗歌体裁。2017年是中国第一首新诗、胡适的《蝴蝶》发表一百周年。胡适先生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蝴蝶》写于1916年8月,收入《尝试集》。链接:我国的第一首新诗《蝴蝶》: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 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 剩下那一个,孤单又可怜。 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