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宣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8 09:18

脱贫攻坚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去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汇聚帮扶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完成既定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我市形成了有效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成立了八个专项行动组,结合各地实际,推进农业产业化、光伏发电、促进就业、教育助学、生态补偿、乡村旅游、易地扶贫搬迁、政府兜底等“八项行动”。广泛汇聚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向所有109个贫困村选派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68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设立了扶贫工作站,约600个行政村确定了1名扶贫工作专员,全市共有343个包村单位、14000余名包户干部和190多家企业,参与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全市直接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2亿元,包括市、县财政安排资金及中央和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此外发放扶贫贴息贷款3382万元,其中到户“两免”扶贫小额信贷1138万元。

我市坚持项目引领,多种途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注重发展特色农业,各地举办各类贫困对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涉及数十个专业,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功能,全市共有123家龙头企业、215个合作社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5500余户、9000多人实现脱贫。目前全市发展一项以上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村有34个,如旌德县三峰村发展四季水果种植项目,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农户入股分红;泾县高村村发展土鸡养殖,实行“合作社+农户”模式,将15万元扶贫资金入股禽业家庭农场。

积极发展光伏产业脱贫,全市共建成村级电站29个,总装机规模1810千瓦,建设贫困户用光伏项目103户,总装机规模300千瓦。注重强技能促就业,去年全市开发了以企业为主的就业扶贫基地102个,提供就业岗位2800个,开发居家岗位583个,并发放了居家就业补贴,累计举办19场面向贫困劳动者的专场招聘会,发布就业岗位5000多个。

做好教育助学,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及在园幼儿的资助实现全覆盖,并按最高资助标准发放资助金,为55名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40万元。新建1所、改扩建2所贫困村幼儿园,贫困村教师结对帮扶制度初步建立,共有41名教师到30所贫困村学校进行支教。

发展乡村旅游扶贫,采取“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开办农家乐、安排就业和销售土特产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郎溪县安排5人在农家乐工作或从业乡村旅游业,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泾县组织35家旅游企业提供38个就业岗位、50余个销售摊位;绩溪县帮助22户贫困户通过销售土特产或者为农家乐提供原材料实现稳定脱贫。推进易地搬迁,其中,绩溪县多措并举,完成了 54户、104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目标任务。

做好政府兜底保障,从去年9月起,我市实现扶贫线与农村低保线“两线合一”,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260元/月·人,比上年度增长24%。临时救助标准单次救助金额由原来低保标准的2-6倍,统一提高到原则上为城市低保标准的2-10倍。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脱贫对象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全市新增农村低保对象累计3559人次,补差水平调增累计2944人次,共为3.24万户、近6万人代缴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此外,完成4034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及45户、97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水毁住房维修任务。 (记者 段北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