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今年起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0 09:01

从今年起,我市坚持“整体推进、示范先行”,按照“前两年全部达标、第三年全面提升”的进度,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组织生活、载体建设、活动场所、运行机制、工作保障等8个方面,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我市按照省委组织部意见,结合本地好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了全市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和7个子方案,并把7个子方案具体化,编制了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系统、国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本通”,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操作指南,让基层党组织跟着学、照着做。

在组织设置上优化,扩大覆盖面。开展“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规定调整党组织设置。着力推进功能型党组织建设,采取单独组建、区域化组建、行业化组建等多种方式,探索在农村产业链、城市商务楼宇、重大建设项目工地、产业园区(开发区)、外出务工经商党员集中点等流动党员聚集地建立党组织。健全组织设置调整长效机制,每年对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1次摸底,符合调整条件的,原则上在本年度内完成调整。同时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联改单”活动,努力提高单独组建率。

在班子建设上抓好配备,增强整体功能。谋划并做好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调查摸底、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配备方案。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经管人员、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到村和社区任职,继续开展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工作。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每个村党组织要配齐组织委员,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党组织书记助理,专职从事党建工作。

在党员管理上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定期分析调度机制,逐步提升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女党员的比例,努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道德品行、反腐倡廉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区分各领域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内容,运用电化教育和典型事例教育等形式。规范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工作,完善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制度。

在组织生活上规范。开展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坚持按照时间固定化、主题鲜明化、活动品牌化的要求,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模范带头执行党内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对党内学习、组织生活及各项活动作好记录和考勤,认真开展督促检查。

同时,不断巩固并创新工作载体,广泛推行党员管理“红黄榜”、“党建带群建,合力促创建”等活动,深化乡村“一平台两中心”和社区“一办四中心”建设,强化基层服务功能。全面推进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等活动场所达标,并统一规范标识。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坚持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专题调度、党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研究、工作进度半年公示、每年至少向全会和上一级党委专题报告1次。完善各级财政支撑的经费保障制度,把各级各类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规范经费管理。

据了解,为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我市制定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市直以党工委为单位,各县(市、区)以所辖党(工)委为单位,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细化安排到月,强化工作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委组织部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抽查当年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委各工委抽查的比例不低于20%,县(市、区)直有关党工委、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年检查验收做到全覆盖,以考核督查推进工作落实。(中国宣城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