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搭建活动载体构建全民普法格局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08:38

“七五”伊始,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基础上,搭建活动载体,积极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普法工作格局,形成全民普法强大合力。

突出长效性,组织开展法治巡讲活动。我市组建了由87名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高校教师等组成的“七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宣讲团,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宣城”为主题,在全市机关、学校、企业、村(社区)广泛征集巡讲项目需求,按需配对,启动了年度40场的“法律六进”、“以案释法”巡回宣讲活动,推动了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提高了针对性、实效性。宣州区组织“法律就在身边”巡回宣讲活动,宁国市深入11个乡镇,46个村(居),开展“普法宣讲团走基层”巡回宣讲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注重针对性,启动法治宣传主题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启动“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组织市区两级140余家单位深入城区的31个社区(村)、43条主要干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组织主题送法活动50余次,发放《敬亭法治夜话》12000册、《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41000份、法治问卷调查表20550份、法律六进系列宣传资料33000余份。结合服务“调转促”,启动“为企业免费法律体检活动”,先后组织50余名律师为宣城恒隆特种纤维有限公司、安徽优仕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3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列出体检项目表,为企业提出的职工保险、合同霸王条款效力、股权融资等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指导,为企业出具法律建议234条,发放《法律风险防控手册》1200余份。宣州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法律进企业 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专项活动,推进法治企业建设。结合“三下乡”、3·8、3·15、6·26、12·4等重大节点,启动“法德携手-乡村行、社区行”活动,全市共组织送法活动100余次、播放法治电影1000余场、举办法治文艺演出20余场次。旌德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千名干部送法进万家”活动,通过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强农惠农政策,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有力扩大了普法的覆盖面。

强调实效性,建设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积极发挥法治文化公园主阵地的作用,建起169个功能多样、各具特色的农村法治文化公园及城区法治文化广场,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培育群众的法治素养。积极发挥司法、执法场所示范教育作用,在公安、税务、食品药品监管等行政部门、法院、检察院及有关监所建立法治教育基地,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全过程,通过互动体验式教育巩固提升普法效果。积极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的主导优势,分别开设了《司法提示录》、《法在身边》、《法治园地》、《法与生活》等专栏,实现主流媒体法治专栏的全覆盖。交通、银行、移动等部门加大普法公益广告在公交站台、移动车载电视、银行网点、手机客户端等的投放力度。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工作模式,建立综合性普法微博11个,普法微信4个,普法手机报8个,实现了指尖上的普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