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16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09 08:19

着力常态长效 从严管党治党

——2016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6年,我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持常抓不懈,构建长效机制,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力见效。

压力传导 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在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上,6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口头述责述廉,并接受市纪委委员提问,随后进行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

过去的一年,我市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市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出台《宣城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试行)》,市委常委会先后十余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加强日常工作调度,推进各项任务分工落实。市纪委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责任,认真执行述责述廉、廉政约谈和谈话函询等制度,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更实,7个县市区也组织了27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县市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加强责任考核,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开展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2016年度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细化分解为113项具体任务,确定42家牵头责任单位抓落实。

突出问责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政纪问题突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领导责任、组织责任。全市共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50名领导干部予以问责,党政纪处分26人。公开通报了宁国市人社局因工作人员贪污被征地农民养老金而对该局相关领导追究责任的案例,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常抓不懈 纪律约束更加有力

每到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前夕,市纪委都向各地发出严明党纪政纪的通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

过去的一年,我市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在经常、严在平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市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加大明查暗访和查处力度。作为一个专项工作,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市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园区37家企业,调研查找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市共开展明查暗访515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4起,同比增长48%;处理193人,同比增长45%。充分发挥通报曝光的警示教育作用,先后32批次通报曝光9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涉及党政纪处分112人,同比增长75%,全市“四风”问题查处数和曝光数均居全省前列。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围绕扶贫攻坚、“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强农惠农等领域,加大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共查处问题207起,处理28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04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注重做好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排查梳理和督办工作,对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纪委受理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和“回头看”,共筛选出问题线索107件,已办结92件,立案52件,党政纪处分69人。

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直接接收信访举报1324件,立案1262件,同比增长94.5%;处分1301人,同比增长89.9%,涉及县级干部12人、乡科级干部96人。

聚焦主业 构建监管长效机制

去年,我市开展了市直单位正县级领导干部配偶“三八·家庭助廉”、市级领导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法院旁听庭审等活动。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标本兼治,一方面坚持治标不松劲,猛药去疴,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一方面在治本上着力,建立健全纪检监察长效机制,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

为加强党纪日常教育,我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中的勤廉元素,打造廉政文化特色品牌,宁国市地方税务局、绩溪县胡富纪念馆等5家单位被命名为全省廉政文化标兵、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一县一品”工作取得成果。

为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我市制定并落实《参加市政府督查问责工作流程》、《参加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流程》等制度,对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行为严肃问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全市共问责22件,追究责任27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9人。

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函询1794人次,给予纪律轻处分1060人,纪律重处分277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在工作中逐步落实体现。

市委把巡察工作作为促进标本兼治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形成震慑效应。先后对33个市直单位、10个标准集镇开展常规巡察,对23个市直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完成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并对市县乡党委和市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纪律开展专项巡察。狠抓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完成237个问题整改,移交问题线索149件,立案49件。

落实“三转”要求,扎实推进各级纪检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规定,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明显增强。强化派驻机构统一管理,以县、乡两级纪委换届为契机,推进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实现人员力量向监督执纪一线集中。(记者 段北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